C盘空间不足的解决方案,让你的电脑快如飞

  • 来源: 电脑互助网 文:张琳娟   2014-02-16/09:46
  • 适用范围/演示工具 

    适用范围:Windows系统各平台(作者只在XP及WIN7系统演示测试过) 

    演示系统:XP/2003 

    使用工具:GHOST光盘一张(光盘内带PQ分区软件) 

    使用软件:PQ分区魔法师扩大c盘空间方法 

    第1步:本文演示的最效效果为解决系统C盘空间不足的问题,演示前系统C盘:20GB,D盘19.9GB。最终达到结果为:C盘扩大到30GB,D盘减小到10GB。 

     

    第2步:首先电脑重启,插入GHOST光盘一张,在启动时成功进入到GHOST光盘界面,并使用键盘方向键移动到PQ图形分区工具这里并按回车键确定进入。 

     

    注:如果有些网友却发现根本就无法进入到GHOST光盘界面的话,请检查电脑第一启动项是否为光驱。 

    笔记本电脑开机启动项设置:开机时按F12选择dvd或cd之类的即可直接进入光驱界面。 

    台式电脑需要到BIOS里设置:参考开机设置为U盘启动系统 

    第3步:正常进入到PQ分区魔法法之后,单击磁盘中需要减少空间的磁盘,然后单击工具栏中作业下面的【调整大小/移动(R)】此项。 

     

    注:本文作者这里演示系统只有两个盘,分别为C盘和D盘,所以就选择是的D盘了。 

    第4步:在打开的【调整分割磁盘大小/移动分割磁盘】窗口中,在释放之前的空间(B)后面的文本框中输入“1024”,然后单击一下新的大小后面的文本框,新的大小就会自动算出来,再单击确定按扭。 

     

    注:10240MB就是10GB,公式1024MB=1GB。 

    另外,如上图所示明明写的是10240却变成10242.8,这是磁盘分区的一些更细节的算法,含有一些磁盘系统文件之内的,不在本文的描述之内了。 

    第5步:这时回到PQ分区魔法师界面,我们会发现多了一个未分配的磁盘空间,单击选中未分配的磁盘,然后单击工具栏作业下的【建立】。 

     

    第6步:建立为【主要分割磁区】,分割磁区类型【NTFS】,然后确定即可。 

     

    注:主要分害磁区就是主要分区的意思,这里必须要写成主要分割磁区,否则无法达到扩大c盘空间。 

    另外,分割磁区类型也要选择成NTFS或FAT32,也就是必须和C盘的文件类型一样,否则也是无法达到达到扩大c盘空间。 

    第7步:新建刚刚分出去的新区之后,回到PQ魔法师主界面,找到并单击界面中的【执行】按扭。 

     

    第8步:这时PQ分区魔法师会提示【目前预了3项作业,再在执行变更吗?】,选择是即可立即执行。 

     

    第9步:这时PQ分区魔法时就已经开始在执行作业,把刚刚一系列设置,开始生效设置。如下图所示,大概要几十秒到三五分钟左右不等。最后显示完成单击【确定】按扭即可。 

     

    注:正在执行操作这个过程,切记不可断电,强行关机等意外事件,但是可以取消的。 

    第10步:完成前几步,基本已经完成了,从D盘分割出去10GB,剩下的操作就是把这分割出的10GB合并到系统C盘中,从而达到扩大c盘空间的效果。 

    再次回到PQ分区魔法师界面,单击选中系统盘,然后再单击作业栏目下的【合并】此项。 

     

    注:系统C盘一般为第1个,并且为主要的磁盘分区。如果还无法分清的话,看本文第第1步时所说的C盘大小为20GB,也就是20480MB左右的那个主要分区就是系统C盘。 

    第11步:在打开的【合并相邻的分割磁区】窗口中,合并选项选择第1个,资料夹名称随便写,然后确定。 

     

    注:在本文这步的时候部分网友可能会出现无法合并的情况,版本编号为3.0目标分割磁区3.1类似的提示,请点击这里解决。 

    第12步:这时再次回到PQ分区魔法时,单击【执行】按扭。 

     

    第13步:还是会提示执行变更的提示,选择是。 

     

    第14步:这时就会如下图所示的作业提示,不过目前作业的提示为1/1,大概等几十秒到几分钟不等,完成之后选择【确定】。 

     

    第15步:到此为止,就是已经把刚刚从D盘分割出去的10GB已经加到系统C盘了,已经完美的解决了c盘空间不足的问题。 

    第16步:电脑重新启动,正常进入到系统,再次打开我的电脑,在系统C盘上右键属性和D盘上右键属性,如下图所示。 

     

    第17步:再次打开系统C盘,我们会发现系统C盘根目录下有一个111的文件夹,而111文件夹中的文件,就是其他磁盘分区中的文件。而111文件夹即为本文第11步那时所建立的文件夹,从而不会在扩大c盘空间时把数据丢失。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