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rface Pro定价策略解读 若降价成功并非无望

  • 来源: CnBeta   2012-12-05/16:15
  • 899美元(约合人民币5597元)对于一台容量为64GB的10.6寸平板电脑来说确实是比较昂贵,这个价格甚至要比支持3G和LTE版的最高配iPad还要贵上70美元(约合人民币435元),但是,这个价格对于微软来说仅仅是装有Windows 8 Pro最低配的Surface Pro的定价。

    微软若调整Surface Pro定价策略成功并非无望

    如果你还要再购买Surface搭配使用的Type Cover键盘的话,全套下来甚至要花费1028美元(约合人民币6400元),所以说Surface Pro从价格上来说看起来更像是一台超极本。

    不过,对于Surface Pro来说要面对最糟糕的问题就是现在已经经过微软确认的4至4.5小时的续航时间,目前大部分市面上出售的平板电脑产品都能够使用最少8个小时,有的甚 至达到了10个小时,使用一天没有问题。另外,除了电池问题,Surface Pro的尺寸也是一个需要讨论的方面。1028美元,这个价格已经可以购买一台配置相当不错的笔记本电 脑了,何况对于Surface Pro来说,这仅仅是其最低配的价格,就算是MacBook Pro的价格,也比这高不了多少。所以对于微软来说,Surface Pro的定价策略是否成功还有待市场的考察。毕竟和iPad、Nexus 7以及Amazon等竞争对手相比,光从高售价和惨不忍睹的电池容量这两点来说,Surface Pro就已经处于劣势了。

    尽管售价高昂,但是Surface Pro毕竟不是超极本。如果在一个很舒适的环境下,拥有一台电脑桌,Surface Pro搭配键盘使用没有任何问题。但是一旦换到其他环境,Surface Pro和外接键盘用起来就是没有超极本那样自如。这样,就会让Surface Pro陷入一个非常尴尬的境地。消费者们将不可避免的将Surface Pro和市场上其他厂商的同级别产品进行比较,这对于微软来说不是一个好消息。微软因此需要说服消费者,Surface Pro并不是一台平板电脑,而是一部造型比较特别的超极本而已。

    另外让我们从微软自身 产品再来说一说。本来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Surface RT和Surface Pro就很难让人区分,如果硬要说出分别的话,无论从尺寸、重量、电池寿命和性能等角度来说,Surface RT其实和iPad定位非常相似,最多Surface RT比其他平板来说多出了桌面操作系统、4个办公应用和一个外接键盘。虽然Surface RT自诩为一台电脑,但是和传统笔记本相比,从软件兼容性和性能来说,还是要略逊一筹;再来说说Surface Pro,鉴于其重量、价格和电池这三大劣势,消费者其实还是更愿意选择购买超极本。因为和Surface RT相比,Surface Pro因为重量的原因无法真正的成为一台平板电脑,再加上那糟糕的电池,前景令人十分担忧。

    其实我的观点有些严刻,其实Surface Pro从性能上来说还是一台非常顶级的平板电脑。运行Windows 8 Pro系统,X86的处理器,几乎可以兼容任意一个Windows应用程序,从这点上来说,Surface Pro可以被看成是一台PC。但是它又和传统PC不同,因为它还支持触摸操作。所以,Surface Pro究竟是什么,需要微软给出一个清晰的定位。所以,一个大号的平板电脑能做什么,一台传统笔记本又能做什么,二者其实并不需要完全互相取代。如果 Surface Pro以代替传统笔记本作为自己的目的,那么这将是灾难性的错误。

    Surface Pro现在并不是唯一支持Windows 8 Pro的平板产品,对于微软来说,这已经是一种妥协了。包括三星Ativ Smart PC Pro、华硕Transformer、索尼 Duo 11以及戴尔XPS 12 Duo都已经作为Surface Pro的竞争对手出现在了市场上,不过,他们的重量同样也不轻。

    过去十年,微软在自由品牌的硬件产品领域,一直不太成功,和他们在软件领域的成就相比,简直惨不忍睹。现在,Surface Pro不知道能不能为微软扭转这个局面。其实出现这种情况也不能完全归咎于微软,因为现在各大PC厂商已经将设计发挥到了极致,形形色色的设计灵感已经让 笔记本发挥了最大的性能。更不用说Surface Pro这种将超极本和平板电脑合二为一的高端产品了。十年来,Surface Pro也许是微软在硬件产品领域最好的机会了,但是过多的设计缺陷让Surface Pro的前景蒙上了一层阴影。不过,希望微软能够及时调整定价策略和受众人群,这样Surface Pro大获成功,也不是没有希望的。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