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经12.4亿小时测试 微软在纽约正式发布Windows 8

  • 来源: CSDN综述 作者: 付江   2012-12-04/06:50
  • [CSDN.NET 10月26日综述] 微软已经太久没有站在最大的聚光灯下了,从苹果引领移动互联网和触摸体验的热潮开始,微软长期扮演一个迟钝的看客角色,无力的注视苹果和谷歌的崛起。好在微软历来就有后发制人这一传统。无论是Windows、Office、IE还是Xbox,微软都是在市场稳定之后再真正发力给与对手痛击。熬到乔布斯离开世界,苹果愈显平庸后,Windows 8正式展开了绝地反击。

    北京时间10月25日晚间,微软在美国纽约召开发布会,正式了推出全新的Windows 8操作系统。Windows 8将分别为Windows 8(普通版)、Windows 8 Pro(专业版)、Windows 8 Enterprise(企业版)和Windows RT(ARM版)4个版本。Windows 8被认为是Windows 95之后微软最重要的操作系统,这也是微软首次基于触摸控制进行开发,将支持全屏多点触控和虚拟键盘,还可以支持Stylus手写笔操作。此外这款操作系统同时也可以切换到人们所熟悉的传统桌面模式,允许用户通过键盘和鼠标进行操控。

    四版本Windows 8比较 图片源引自搜狐IT

    包括微软CEO Steve Ballmer、Windows与Windows Live事业部总裁Steven Sinofsky等高管均出席了本次发布活动。

    微软创始人Bill Gates虽然没有来到当天的发布会,但他此前对Windows 8的评价也是好评如潮,Bill Gates认为Windows 8的发布:1)一个绝对的大事件;2)对它非常满意;3)最好的平板和个人电脑融合体验;4)代表个人电脑未来发展的核心趋势;5)Win 8和WP 8最终将统一为一个平台;6)自然用户界面是微软一贯秉持的风格;7)非常喜欢Surface。

    先我们先来简单梳理一下本次Windows 8发布会的内容。

    Windows与Windows Live事业部总裁Steven Sinofsky

    首先是Steven Sinofsky登台(两天半前他刚出现在上海1933老街坊举办的Windows 8预展会)上。他先介绍了Windows 7上市以来在全球市场的成绩和Windows 8的一些数据,包括:

    Windows 7系统上市整整三年以来,共有6.7亿份升级,4亿份新PC安装量。

    在微软的云存储服务Skydrive 上,已有2亿用户分享了110亿张照片、5.5亿份文档,每月新增2PB的文件。(1PB=1024TB)

    Windows 8已经经过了12.4亿小时、全球190个国家的测试。

    Windows 8重新连接WiFi只需要1秒,而Windows 7需要15秒。

    超过1000个Windows 8 PC认证,约有1600万台设备已经安装了Windows 8测试版;

    Windows 8升级已经开始,最低价格为39.99美元(248元)可升级到专业版,Windows XP、vista、7用户皆可下载。

    触摸屏版Windows RT售价499美元起。

    据Steven Sinofsky的介绍,在正式上市前,Windows 8已经经过了12.4亿小时的测试,新系统在多个方面进行了改进:具有更好的续航能力,启动速度更快,占用内存更少,并兼容Windows 7所支持的软件和硬件等。

    除了Windows 8版本自身性能的优秀、引入新的应用商店以及增加支持ARM架构的Windows RT版本是最大的改变。尤其是后两点对于微软来说具有革命意义。新的Windows 8应用商店将进入全球231个市场,同时也支持全球109种语言。微软并没有透露应用商店中应用的数量,但据第三方机构调查显示,目前微软应用商店中的应用数量已经超过4000款,其中中文应用约占三分之一。

    现场演示Windows RT(ARM版)

    现场介绍到Windows RT(ARM版)的情况:

    尽管WindowsRT看上去很像Windows 8,但在WindowsRT平台上其实并不能运行普通的Windows应用程序 RT系统仅能运行从Windows应用商店购买的专属程序,这些程序很容易购买和下载 Windows RT支持超过4.2亿个现有的硬件设备,而很多设备都属于“开箱即用”产品 更多的商业用户不会转到WindowsRT,因为有太多的程序不兼容 RT系统更大的市场在于个人用户。

    谈到IE10,主要的改进在于载入速度和用户体验。现场的台上人员还演示了Windows 8的触控操作。

    此外, 现在台上人员还用联想的平板电脑进行演示。Windows 8可以运行在任何屏幕尺寸的电脑上。戴尔的XPS系统,它的屏幕可以折叠,从而切换到平板电脑状态。此外,在卸载程序上,Windows 8也能做到一键完成。Windows 8修复了Windows 7遗留下来的各种问题。台上展示了一系列的Windows RT设备,例如三星的Ativ Tab。

    当谈到微软自身的Surface设备时,最佳演讲者之一的Steve Ballmer终于登场了,一如既往的兴奋和充满激情。

    微软CEO Steve Ballmer

    Steve Ballmer谈到,微软的合作伙伴已经推出了很多不可思议的设计,每一个人都能找到最适合他的电脑型号。他强调了Windows 8和RT的体验有多么的一致。在Windows 8上运行Skype将更轻松、更身临其境并可以永远保持在线。如果用户拥有Xbox,那么就可以通过“SmartGlass”设备将它与Windows8连接起来。此外,IE 10也为触摸操作进行了优化,同时Windows 8也能很好的链接WindowsPhone 8。

    Steve Ballmer估计,Windows 8系统将有6.7亿潜在升级用户,以及每年高达4亿的新用户增量。微软也为全球开发者提供了更友好的平台,下周将有数千名开发者齐聚Build大会。

    中国用户248元可升级Windows 8

    在微软正式发布Windows 8之后,微软中国在线商店也作出更新,宣布中国用户支付248元便可以从现有系统升级到Windows 8专业版。微软中国未公布更为具体的Windows 8销售价格。

    微软中国表示,本次优惠升级具有时间限制,此优惠从2012年10月26日至2013年1月31日,每个客户限五个升级许可证。若要安装Windows 8 Pro,客户必须运行Windows XP SP3、Windows Vista 或 Windows 7。

    苏宁电器排长队等待Surface发布的人群

    Windows 8对应用开发者生态系统的影响

    对此,Windows 8应用开发社区的开发人员Anand Krishnan认为,Windows 8应用商店联通了230多个市场,而且支持超过100种语言。对于开发应用的支持足够强大,在120多个市场向个人和企业开放,至于最吸引开发者的货币化,Krishnan的答案是:按照惯例三七分成。一旦你的应用超过2.5万的下载量,比例将升到二八分成。对于内置购买功能的应用,如果微软允许开发者使用自己的后端,开发者则拥有所有收益。Windows 8应用商店给予开发者很多的自由度,而随着Windows 8应用商店的面世,加入Windows 8应用开发的人数将会出现大的增长。例如,如果你搜索一个Windows 7的TuneIn桌面应用,也许你不会找到答案。但Google会告诉你Windows 8应用商店有这个应用。

    Windows 8 Apps

    微软在下一盘很大的棋,已经有40万开发者加入了Windows 8应用商店开发者阵营,而且有很多小规模的开发团队在等待加入当中。让用户安装应用只是第一步,接下来的收集数据至“开始屏”是第二步。但很多用户压根就没有找到这些应用,这也从侧面证明提高Windows 8应用的可发现性是有多么重要。

    至于开发者的来源,除了原有的微软开发者生态系统,肯定会有一部分iOS和Android开发者转移到Windows 8应用的开发上去,而且就目前而言,Windows 8应用商店盈利状况也不是很差。但现在判断开发者转到Windows 8应用商店决定的英明与否无疑为时尚早。(付江/文)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