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 8应用生态系统:开发者何去何从?

  • 来源: TNW 作者: PAUL SAWERS   2012-12-03/11:42
  • 离微软正式发布Windows 8的日子越来越近了,而舆论似乎对此不温不火,很大一部分担心来自对Windows 8应用开发状况的猜测。毕竟微软这次的变革如此之大,应用能否跟上着实让人捏把汗。但细细想来,Windows 8是一个混合体。借鉴了之前Windows Phone 7的触摸界面,为PC用户打造了一个应用商店,用户可自行下载Windows 8应用。此文无意探究Windows 8的未来,而是探究Windows 8开发背后的故事。Anand Krishnan是Windows 8应用开发社区的开发人员,他的团队在开发应用商店中与开发者、设计师、创意师一起工作,微软认为有了好的应用才是Windows 8成功的关键。微软如此重视应用开发,但对开发者的吸引力如何呢?

    Windows 8和“可寻址的市场”

     

    Anand Krishnan认为Windows 8是大有作为的。他谈到现在设备的定义已发生了变化,而用户对设备的使用方式也将随之改变。“可寻址市场”的重新定义为微软在PC端的应用开发创造了巨大的市场。因为在移动端,iOS和Android是绝对的主宰,微软很难在移动端吸引开发者。但是在PC端,微软的影响力是无与伦比的,而这对潜在的微软应用开发者无疑极具号召力。Krishnan接下来谈到了微软与开发者合作的“优良传统”,这种优良传统也会延续到Windows 8的应用开发当中。他认为Windows 8的开发者环境是相当友好的,而且微软将开展多种方式与开发者合作。

    Krishnan表示:说起设备,用户想到更多的是手机和平板。微软试图改变用户的这一想法,微软把软件作为一个突破口。微软推出Windows 8试图迎合大众对移动生活的期望。微软认为Windows 8设备能够做到这一点,而且用户也将“买账”。Windows 8想触及到用户生活和工作的方方面面,而且以微软在PC端的市场份额来看,这种未来趋势似乎是不可逆转的。

    Krishnan表示触摸界面是Windows 8的“头等大事”,全屏幕操作的Windows 8能使用户更便捷地工作和娱乐。微软的愿景是让触摸界面延伸到更多更广的领域,这么一来,今后更多的产品将会配备触摸界面。

    Windows 8 能改变什么?

    Krishnan表示,全球Windows用户高达12亿,其中有超过一半的用户在使用Windows 7,而且这部分用户的设备都可以升级到Windows 8。这么大的一个基数足以给微软巨大的信心。也给微软Windows 8应用开发者很大的信心。但话说回来,有多少人愿意重新熟悉一个新的操作系统呢?很大一部分使用Windows 8的用户也许是因为新买Windows电脑的缘故吧。也许10月26日不会是诺曼底登陆,也许Windows 8的正式发布压根改变不了什么。也许Windows 8取代Windows 7和XP是太久以后的事情了。但随着Windows 7市场份额超越XP,留给Windows 8“进步”的时间还是很多的。

    Windows 8应用经济:开发者在期待什么?

    从Windows 8应用商店安装应用后,不能直接回到桌面或通过快捷键指向任务栏,只能通过“开始屏”或搜索才能退出安装界面。也许微软是通过这种方式增加“开始屏”的曝光率,从而迫使用户习惯。Windows 8应用商店联通了230多个市场,而且支持超过100种语言。对于开发应用的支持也足够强大,在120多个市场向个人和企业开放,但最吸引开发者的货币化做得怎么样呢? Krishnan给出了答案:按照惯例三七分成。一旦你的应用超过2.5万的下载量,比例将升到二八分成。对于内置购买功能的应用,如果微软允许开发者使用自己的后端,开发者则拥有所有收益。Windows 8应用商店给予开发者很多的自由度,而随着Windows 8应用商店的面世,加入Windows 8应用开发的人数将会出现大的增长。例如,如果你搜索一个Windows 7的TuneIn桌面应用,也许你不会找到答案。但谷歌会告诉你Windows 8应用商店有这个应用。

    微软在下一盘很大的棋,已经有40万开发者加入了Windows 8应用商店开发者阵营,而且有很多小规模的开发团队在等待加入当中。让用户安装应用只是第一步,接下来的收集数据至“开始屏”是第二步。但很多用户压根就没有找到这些应用,这也从侧面证明提高Windows 8应用的可发现性是有多么重要。

    但现在有一个问题,如此多的开发者从何而来?肯定会有一部分iOS和Android开发者转移到Windows 8应用的开发上去,而且就目前而言,Windows 8应用商店盈利状况也不是很差。但现在判断开发者转到Windows 8应用商店决定的英明与否无疑为时尚早。

    最后倒计时

    也许很多用户不喜欢改变,尤其是打破长久以来的习惯。但微软之所以敢于变革,是因为微软底气十足,这底气来源于无与伦比的用户群。

    谷歌在推出Google+时也遇到了很多质疑,但谷歌和微软有一个共同点就是庞大的用户群。拥有了大量用户之后这种“改弦易辙”也就变成了“顺理成章”。Windows 8应用商店一定会吸引大量的开发者,这种号召力可不是Windows Phone能够比拟的。如果世界上有公司能够将基于触摸界面的操作系统移植到台式机,这其中一定会有微软。

    开发者也许会认为移动应用市场也有同样的机会,但与微软PC用户量的广度和宽度相比就是另一回事了。应用经济也不是一时半会儿兴起的,但智能机也是在近几年才将传统功能机赶出历史舞台的。而当面对亿万Windows用户时,开发者也只好淡淡地说一句:Windows 8,你赢了。(编译:朱慧涛)

    来源:TNW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