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德冯汉平谈中国首款Windows 8地图应用

  • 来源: CSDN 作者: 王然   2012-12-02/21:46
  • 高德是国内领先的数字地图内容、导航和位置服务解决方案提供商,随着微软Windows 8系统的全球发布,高德也在第一时间发布了Windows 8版高德地图。目前,高德地图已覆盖iOS、Android、W P等多个平台,总用户数已突破8500万规模。基于Win8独特的交互规范,高德地图将会为Windows 8用户定制一种快捷、准确和易操作的使用体验,3D视图控制、收藏云同步、位置共享与位置闹钟提醒等新功能,将在高德地图Win8版中让大家尝鲜体验。

    作为微软Windows 8在地图领域的重要合作伙伴, 专访了高德产品技术副总裁冯汉平,请他分享双方的合作内容以及高德在移动互联网领域的布局。

    人物简介:冯汉平任高德产品技术副总裁,负责高德移动应用产品技术相关的管理工作。他曾是Google(美国)资深的软件工程师、 Google(中国)技术总监、Google(中国)无线和Android团队的技术负责人,负责开发了Google全球移动产品和输入法产品。在加入高德之前,冯汉平先生在Google已有近10年的工作经历。

    :您如何看待Windows 8的发布对业界的影响?

    高德产品技术副总裁冯汉平:Windows 8系统在未来的发展应该说是值得业界期待的。iOS比较封闭,Android又过于开放,Windows 8的出现刚好给了开发者一个折中的选择,也为开发者提供了更多的机会。

    此外,Windows 8给了我耳目一新的感觉,新功能有很多独占的特点,比如用不同的手势控制应用,将更深层的功能通过手势滑动,得到很好的处理等等,这些创新都很有竞争力。随着Surface等平板的发布,也将会带动PC厂商做出更标准化和更惊喜的产品,让他们可以因为Win8系统而变得不同,懂得创新。微软在PC操作系统的领导地位和丰富的经验,会将Win8的效应发挥最大化。

    :高德地图Windows 8版本的开发是什么时候开始的?

    冯汉平:Windows 8的开发很早就启动了,高德是第一时间拿到了SDK并进行开发,公司也非常的重视,所以大家在第一时间就看到了Win8版高德地图的上线。这也是高德成为Windows 8第一批应用的原因。

    :高德跟众多其它地图应用相比有何优势?微软为什么选择高德作为合作伙伴?

    冯汉平:高德在国内地图厂商中一直处于领先的地位,已有十年的积累和经验,从数据采集、开发,运营,到引擎、再到地图和导航应用,我们形成了一个以地图为核心的“全地图生态链”。此外,高德地图数据的全面性、精准性、实时性都是其它公司所没有或者难以比拟的。

    随着现在移动互联网的普及,手机地图已经变成了用户出行的“必需品”,在Android、iPhone等系统的应用商店中,手机地图应用已是下载量的前三甲,无疑是用户最为关注和使用的功能应用。目前,高德地图在国内手机地图的市场份额一直处于第一的位置,用户量也已经突破8500万规模。相信看到这些市场需求和高德地图的领先地位,也是微软重视并选择高德合作的原因之一。

    :高德和微软之间是怎样开展合作的?

    冯汉平:高德和微软的关系一直非常密切,相当于战略伙伴的关系。在Windows8版本的高德地图的开发过程中,产品UI设计、功能定义等等都有微软相关部门支持并一同开发。在这之前,微软Bing地图中国区数据也是由高德提供。

    :高德地图Windows 8版本开发花了多长时间?开发方面有没有遇到什么困难?

    冯汉平:基于我们在其它平台开发经验的积累,Windows 8版本的开发时间不是很长,两个版本的迭代大约花了不到3个月的时间。另外,数据处理等方面都是在云端进行,地图绘制库则是跨平台通用,这也大大简化了Windows 8版本的开发周期,大部分时间都是花在了UI开发和针对Windows特性开发。

    :请介绍一下高德地图Windows 8版本的开发团队?

    冯汉平:高德Windows 8开发团队主要由专门的产品研发团队(主要处理Windows 8特性,如:位置闹钟。)和跨平台部门(通用功能、服务、共享代码)组成,规模都不小,而且仍在扩大当中。地图应用的主要工作还是在云端,高德的发展方向也是在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所以我们以后开发的方向也是重服务、轻客户端。

    :高德在Windows 8上的应用与其他Windows版本产品在产品设计和功能上有哪些差异?

    冯汉平:与之前Windows版本的差别,主要体现在UI方面。比如由栅格地图变成了矢量地图,初步实现了3D建筑模型功能等等。另外还针对Windows 8的触摸特性调整了相关功能操作和体验。

    :Windows 8版本和Android、iOS版本相比,开发难度如何?

    冯汉平:不同平台版本的开发难易无法直接比较,应该说是各有特点。Android的难点在于终端适配和版本控制;iOS虽然封装得好,但同样也是最不开放的,比如,要实现个性化的动画效果和控件问题,开发起来都很不方便。Windows8在开发难点上相对于来说要低很多,因为他们在底层和规范上都做了很好的把控,只需要开发者熟悉开发环境和如何控制不同分辨率的布局。

    :高德地图和其它同类产品相比有何优势和特色?

    冯汉平:首先,它是Windows 8上第一款地图应用,目前是没有竞争的产品。高德是做数据采集、车载导航起家的,数据采集方面已有多年的经验积累,也更清楚导航应用的特点,会尽可能地替用户做出最合适的选择、简化操作,避免用户在行车过程中因为使用手机(或者其它导航设备)而分心,保障了高德地图使用的安全性。

    另外,我们通过与第三方合作让地图的数据和产品功能更全面,解决用户出行的多种需求。比如酒店频道,我们整合了携程近四万家的酒店深度数据,可实现酒店价格、位置、周边环境等综合信息的查询,并能直接预订,为用户带来的是更多、更多丰富、智能的出行体验。

    :请介绍一下高德地图OpenAPI目前的最新进展。

    冯汉平:高德地图API现在已经被广泛使用了,覆盖Android、iOS、JavaScript、Windows 8、Windows Phone等平台,API所提供的服务基本上已经可以满足所有基于LBS位置服务的需求。

    :未来高德地图API是否会收费?

    冯汉平:我们对于开发者采取免费策略。针对开发者的商务模式仍在探索中,但现在大家都处在移动互联网的探索阶段,发展更重要,所以短期内高德的主要目标将还是会在提升产品的用户体验上。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