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ntOS软/硬RAID安装方法

  • 来源: 驱动中国 作者: itcom   2012-10-30/08:39
  • 最近有需要做RAID的服务器,所以今天来说一下安装CentOS到RAID。

    前面废话很多,主要给自己做笔记,老鸟赶紧点击右上角小叉。

    先说的是,由于主板芯片不支持,冷博客没有安装成功硬RAID,对于硬RAID只有Windows和一些看来的经验。

    RAID10请看这里

    一.硬RAID

    1.1硬件设置

    首先,主板要支持RAID或者加装RAID卡,这里以技嘉MA785GMT主板系列为例,首先在bios中开启RAID选项,如果为灰色,请把硬盘接口选到STAT。

    然后,重启后按Ctrl+F进入RAID设置界面,进行RAID 0/1/5/10设置。

    以上说明书都有详尽说明。这款主板板载芯片没有找到相应的驱动。

    1.2如果查看RAID设置正确后,开始安装CentOS,光盘启动后,先进行默认安装,如果能识别就最好了。

    1.3如果没有识别出RAID,而是几块独立的硬盘,请重新引导安装盘,输入linux {text} nostrorage,手动选择驱动程序,如果运气好也能找到。

    1.4如果上一步也没能搞定,请到芯片/主板官网找对应的linux驱动,然后通过软驱或者其他方式加载。

    二.软RAID

    如果上面都失败了,只能像冷博客一样做软件RAID。

    2.1做RAID10,在自定义磁盘分区的时候,如果把/boot挂到RAID10分区,会提示/boot只能挂在RAID1下类似的提示。对于这个问题,冷博客的傻瓜解决方法是先把/boot分出来。如果跟其他盘做RAID1,再做RAID10的话就很乱了。

    2.2幸好其他挂载点都支持RAID10,方法如下,如果你做RAID1也是如此。

    例如有4块硬盘,sda sdb sdc sdd

    在sd[a-d]中划分出相同大小的分区,类型选择RAID。

    然后点击RAID按钮,弹出RAID向导,选择第二个,进入挂载点选择,并把RAID类型选对,即可。

    由于没有充分的调研考证,以上内容仅供参考。Raid0:即下文所说条带,Data Stripping 数据分条技术

    Raid1:即镜像

    RAID10和RAID01的比较?

    RAID10是先做镜象,然后再做条带。?

    RAID01则是先做条带,然后再做镜象。

    比如以6个盘为例,RAID10就是先将盘分成3组镜象,然后再对这3个RAID1做条带。RAID01则是先利用3块盘做RAID0,然后将另外3块盘做为RAID0的镜象。

    下面以4块盘为例来介绍安全性方面的差别:

    1、RAID10的情况 这种情况中,我们假设当DISK0损坏时,在剩下的3块盘中,只有当DISK1一个盘发生故障时,才会导致整个RAID失效,我们可简单计算故障率为1/3。

    2、RAID01的情况 这种情况下,我们仍然假设DISK0损坏,这时左边的条带将无法读取。在剩下的3块盘中,只要DISK2,DISK3两个盘中任何一个损坏,都会导致整个RAID失效,我们可简单计算故障率为2/3。

    因此RAID10比RAID01在安全性方面要强。 从数据存储的逻辑位置来看,在正常的情况下RAID01和RAID10是完全一样的,而且每一个读写操作所产生的IO数量也是一样的,所以在读写性能上两者没什么区别。而当有磁盘出现故障时,比如前面假设的DISK0损坏时,我们也可以发现,这两种情况下,在读的性能上面也将不同,RAID10的读性能将优于RAID01。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