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盘分区软件 随时更改硬盘分区

  • 来源: www.hack58.com 作者: 戴九军   2011-05-05/15:44
  • 头几天,有人风风火火的跑来告诉我,他刚买的硬盘分区出问题了。小编很纳闷,这年头刚买硬盘就出毛病的事情还真少见,难道是RP问题?结果听完他的叙述,小编认为是其它方面出了差错。原来这位老先生居然用DOS给硬盘分区,能分对了才怪呢!

    小编建议他用WIN XP自带的分区工具重新分。听到咱这样建议,编辑部有些人不干了,非要推荐PQ分区,让他在WINDOWS下动态分区,甚至还有人建议用DM重新分区,保证可以用。

    到底小编们说的那个更好呢?让我们来看看现在流行的集中分区方法:

    ■老掉牙的——FDISK

    首先介绍的是DOS下的FDISK分区,这种分区方式虽然老套,但仍然有人用。FDISK的缺点是只能支持有限的分区,未能正确的分区不能被系统识别。


     

     

    这是一个汉化过的FDISK文件

    在如今大硬盘时代,小编强烈不推荐这种分区方式!除非您有啥特殊目的。说到DM软件,可能很多人都没听说过。这是一种由来已久的DOS下硬盘低格式化和分区软件。以前不同厂商的硬盘,其DM软件不通用,现在都可以用万能版的取代了。


     

     

    DM软件涉及硬盘的底层操作,很危险,当然这种功能可进行不少其它软件做不了的事情,如恢复分区等功能,因此会用DM软件被看成是精通硬盘的必备条件。放下高级操作不谈,在分区方面DM可以让一些老电脑支持大容量硬盘,这倒是颇为实用的功能。不过糟糕的是DM本身也有大硬盘限制,据小编的实验,超过120GB以上的硬盘DM就不认识了,而且DM也不支持NTFS分区,WINDOS NT下根本没有用。

    鉴于DM的危险性和局限性,我们仍然不推荐使用DM。

    ■危险太大——PQ MAGIC

    PQ的中文名称是分区魔法师,其功能十分强大。它采用了全图形化的操作界面,用鼠标就可以操作。PQ支持动态分区,也就是说你即便已经分好区,它能不损失其中数据而重新分区;另外它还进行各种分区格式的无损转换,从WINDOWS到UNIX都支持,可见其功能的丰富。除了动态分区外,PQ的功能还多着呢,不过一般用户很少把它的功能完全发挥。


     

     

    PQ乍一看非常不错,可算是最佳分区软件了。但不然,PQ功能强大的背后隐藏了很大的危机——分区不稳定,经常丢失数据!小编曾经用PQ进行分区,最后WINDOWS 2000安装错误;用PQ动态分区,却丢失了硬盘数据(这个很多人都遇到过)。

    因此,PQ虽好,但如果没有特殊情况的话,建议大家不要贸然采用。

    ■最好用的——WIN XP

    最后出场的当然是最好的。小编经过试验,认为最好的分区软件是最最常见的WINDOWS XP!

    XP的分区软件隐藏在系统安装的时候,全中文界面,轻松容易用。只需要在新硬盘中建立一个主动分区就可以了,XP还有选项让你用快速格式化分区,非常节省时间(推荐用NTFS)。此外,如果你已经安装了WIN 98或WIN 2000系统,XP可以自动安装多重启动菜单,完全不用多系统启动软件!


     

     

    更重要的是,XP分区安全可靠,不用担心分区突然崩溃。

    最后告诉您一个独家窍门!XP的分区功能也可以让老主板识别大硬盘,用XP分区,小编家里的BX主板(98年10月出厂,BIOS只能识别80GB硬盘)居然也能用三星的200GB硬盘!比DM都强!

    综合以上的软件看,WINDOWS XP的分区功能虽不是最强大的,但简单实用,稳定可靠,是一般用户分区的最好选择!

    ■附录:用WIN XP安装盘对硬盘分区

    新硬盘要分区、格式化后才可以使用,现在我们可以用XP安装光盘带的分区格式化工具来进行分区,其功能要比98的Fdisk强许多,同时是交互式的图形界面。在用XP安装光盘带的分区工作:Diskpart来进行分区的时候,你再也不用去理会什么是主DOS分区、什么是扩展分区、逻辑分区了。安装光盘还的格式化命令仍然是Format,但它的功能强大了许多,它可以通过加参数来直接把硬盘格式化为FAT/FAT32/NTFS。

    一、对硬盘进行分区

    1.开机按DEL,进入BIOS,设置第一启动为CD-ROM,然后插入XP安装光盘,用其启动,按照提示,一会就进入了如下界面:


     

    2.按下回车键,如果以前没有分过区,就会出现以下界面:

     

    3.接着按一下键盘上的“C”,出现这个界面:

     

    4、看到里面显示的数字了吧,那不是硬盘的大小,我们先删除这个数字,在里面填入分区大小,然后回车,C盘就建立了,接着我们再根据提示来为硬盘建立其它的分区。不过最后XP要留下10M的空间不让划分。

    5.分区完成后,按ESC键退出。

    二、删除原有的分区

    如果我们对原来的分区不是很满意,我们也可以回过头来删除原来的分区。在如下图所示的界面上,移 动到想要删除分区的,按下D键,再按L,分区就删除完成了,是不是很简单呀。

     

    三、对分区进行格式化:

    在命令提示符C:\>后输入命令:format c:/参数/fs:磁盘格式。呵呵。是不是有点复杂,看不明白呀,不急,下面我们举两个例子你就会了:

    1.格式化C盘为FAT32格式:

    C:>format C:/fs:fat32

    2.快速格式化D盘为NTFS格式:

    C:>format d:/q/fs:NTFS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