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松体验:保护电脑高效运行“四部曲”

  • 来源: 南方日报 作者: sevenleaf   2010-10-21/09:18
  •       你有没有电脑开机时间超过两分钟的经历,你有没有打开一个Word文档需要十几秒的体验,你有没有遭遇过一个流氓图标贴在电脑桌面,却死活删除不了……如果你有过这些经历,不要过分担忧,让电脑高效运行还是有套路可依的,接下来,我们不妨就一起来轻松体验下吧。

          第一部:应用软件慎安装

          Photoshop、Adobereader、WindowsLive……一打开电脑,所有的应用软件会一下子堆在我们的面前,哪怕你的电脑桌面只有非常简洁的“我的电脑”和“回收站”两个快捷方式,但这些应用软件的程序在后台的运作还是照常进行。

          这也是为什么我们电脑的开机速度日复一日被拖慢的原因之一。怎么办?只要应用软件慎重安装即可!不过要真正做到这一点却并不容易,因为绝大多数用户更多的只是关注自己的需求,而不太关注电脑的实际承受能力。

          打个比方,如果你的电脑硬件配置还跟不太上,你又非得要安装体验一下微软Office2010的专业版,那么,直接的结果可能会导致你打开一个Word文档需要十几秒的时间,程序运行有如蜗牛爬行。

          当然,不仅超大应用软件的安装需要慎重,小型的应用软件安装也不容轻视,因为不少用户看到一些应用程序所占空间并不大,就随便安装,最终积少成多,使得电脑逐渐臃肿不堪,拖慢运行速度。

          第二部:碎片整理不可少

          个人电脑用久了,运行速度大多会变慢,这种情况相信绝大多数电脑用户都身有体验。这里面其实很大原因是在于硬盘长期没有整理,从而导致读取文件时硬盘磁头来回移动,降低了访问速度。

          那么,怎么来解决这个问题呢?磁盘碎片整理的操作方式也相当简单,用户只需要在电脑桌面右键点击“我的电脑”,然后左键点击“管理”,在出现的对话框左边左键单击“磁盘碎片整理程序”,然后在右边选择你需要进行整理的磁盘。一般来说,经过磁盘碎片整理软件对电脑磁盘在长期使用过程中产生的碎片和凌乱文件重新整理,不仅可以释放出更多的磁盘空间,同时还可提高电脑的整体性能和运行速度。在磁盘碎片整理力度,一般家庭用户可以考虑1个月整理一次,而商业用户以及服务器则需要频繁些,半个月整理一次。

          第三部:浏览器轻装上阵

          如果浏览器过于“臃肿”,那么,想要有个良好的上网体验是很难想象的;反过来,如果浏览器的功能实在太差,同样网民也会抱怨连天。

          怎么办?其实要解决这个问题并不难,首先还是要知道自己的电脑处于什么样的状态,如果你是WindowsXP操作系统,硬要安装IE9,那结果可能是直接导致你的电脑处于半瘫痪状态。

          一般来说,除了微软的IE7、IE8以及谷歌的Chrome,国内的腾讯TT浏览器、遨游浏览器等大体都能满足电脑用户的需求。不过,在这里,笔者还是要给广大网友提个醒,使用浏览器时最好也让浏览器界面尽量简洁,不要贪图表面的方便,安装太多的插件。

          除此之外,如果你不希望别人不小心看到你的网页浏览痕迹,最好的办法就是在浏览器的菜单一栏,点击工具进入“清除浏览记录”,保护自身的上网隐私。

          第四部:安全软件有选择

          让自己电脑能够高效运行的重要一环还是要依靠相应的安全软件,毕竟在繁杂的网络世界里,一个流氓软件就可能让我们的上网体验大打折扣,一个木马病毒甚至可能直接导致我们的电脑崩溃。

          所以,防患于未然还是保障电脑高效运行的必备举措,譬如安装杀毒软件、设置在线查毒功能等。在这里,笔者更多的还是要跟广大网友推荐一些值得信赖的安全软件,譬如诺顿网络安全特警2011产品、卡巴斯基安全部队2011以及瑞星即将推出的2011版新品,尽管这些产品都需要支付相应的费用,但安全方面还是更有保障些。

          其中,诺顿网络安全特警2011产品还可以针对搜索结果中不安全网站和可疑在线商家发出警告,还可以防御病毒和其他威胁,防止用户在收发电子邮件、聊天、下载文件时受感染或将其传给家人和朋友。

          当然,这些需要收费的安全软件主要还是针对一些对电脑安全保护需求较为强烈的用户,至于普通的电脑用户,如果对个人电脑安全要求不是特别高,则可以选择一些免费的安全软件,譬如360安全卫士、QQ电脑管家、金山卫士,基本上是够用的。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