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歌狂 酷狗音乐2010正式版抢先评测

  • 来源: IT168 作者: sevenleaf   2010-07-21/09:49
  •       随着宽带网络的普及,人们已经习惯了在网络中工作、学习和娱乐,在线听歌也成了一道挡不住的流行风。于是,基于网络,以网络音乐资源为基础,集歌曲搜索、下载、播放于一身音乐播放器受到音乐发烧友们空前青睐,酷狗音乐无疑是这一领域的领航者,最近酷狗音乐发布2010正式版,我们第一时间带着网友们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评测。

          评测环境      CPU:Intel 奔腾双核 E5200
          主板:捷波 XBLUE-P43
          内存:威刚 2G DDR2
          硬盘:WD 320GB 7200转
          操作系统:Windows XP sp2
          网络环境:3MB ADSL

          评测项目一:【论美观】软件界面和皮肤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虽然软件界面是否亮丽时尚和软件功能是否强大之间没有本质联系,但是时尚亮丽的外观总是招人喜爱的。      运行酷狗音乐,展现在眼前的界面清新典雅,时尚大方,更值得一提的是新版酷狗音乐史无前例的加入了34款全新涉及文化、体育、影视和动漫在内的软件皮肤,软件界面想换就换(如图1)。

     软件界面和皮肤
    图1 内置34款全新皮肤

          此外,酷狗音乐官方网站上还有劲爆体育、游戏地带、流行时尚、影视明星、酷炫动感、卡通动漫和其他等七大类近百款皮肤供大家自由下载,免费使用(如图2),以满足不同用户的个性化需求。

     软件界面和皮肤
    图2 官网更多皮肤支持

          点评:新版酷狗音乐外观界面上做足了文章,从整体看界面清新典雅,时尚大方,史无前例地内置多达34款全新皮肤,堪称“海量”,官方网站还有近百款皮肤供用户自由下载,免费使用,让喜欢个性定制的你拥有更多的选择。

    #p#副标题#e#

          评测项目二:【论资源】歌曲资源和搜索

          做为一款在线听歌软件,查找歌曲一定要方便,歌曲资源必须足够丰富,才能满足用户的需要,否则就会遭遇“巧媳妇难为无米之炊”的尴尬。那么,酷狗音乐搜歌是否方便?歌曲资源是否丰富呢?

          酷狗音乐为大家提供了多种搜歌找歌的方法,可以通过分类检索,也可以通过关键字搜索找到自己需要的歌曲。进入酷狗音乐“音乐首页”,在“首页”标签页,有最新单曲、流行歌手和热门狗友推荐,从中可以找到最流行的歌曲和歌手,以及最热门的狗友;在“排行榜”标签页,可以从酷狗热门榜单,酷狗榜单家族,新歌TOP100,热门TOP500中查找自己喜爱的歌曲;在“歌手库”标签页,可以按歌手性别、地区、类型进行检索;在“狗友专辑”标签页,则可以快速找到受狗友们喜爱的歌曲(如图3)。除了分类检索,酷狗音乐内置歌曲搜索引擎,可以通过歌曲或歌手关键字找到自己需要的歌曲。

     歌曲资源和搜索
    图3 酷狗音乐歌曲排行榜

          除了歌曲搜索是否方便,大家更关心的是歌曲资源是否丰富,为了测试酷狗音乐提供的歌曲能否满足各阶层用户的需求,我们通过搜索热门新歌,经典老歌和英文歌曲进行测试。结果我们发现,无论是《烟花易冷》这类最新流行歌曲,还是《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这种经典老歌,或是《You Think I Don't Care》这类英文歌曲,在酷狗音乐中都可以轻松找到(如图4)。可见酷狗音乐的歌曲资源十分丰富,堪称“海量”,能够满足不同阶层,不同类型用户在线听歌的需求。

     歌曲资源和搜索
    图4 经典老歌轻松找到

          点评:酷狗音乐为大家提供海量歌曲,无论是最新的流行歌曲,还是经典老歌都可以找到,绝不会遭遇“巧媳妇难为无米之炊”的尴尬。歌曲搜索方式多样,分类检索和关键字搜索相结合,查找歌曲很方便。

    #p#副标题#e#

          评测项目三:【论速度】缓冲时间和下载速度

          在线听歌,谁都希望缓冲时间再短些,下载速度再快些,如果“等到花儿都谢了”音乐才响起,下载速度如蜗牛,听者也就失去听歌的雅兴了。笔者在3MB带宽的网络环境中对酷狗音乐的缓冲时间和下载速度进行了测试。

          从缓冲时间看,酷狗音乐表现相当出色,从开始缓冲到开始播放只需约2.5秒左右,播放过程非常流畅,没有出现停顿现象。

          从下载速度看,酷狗音乐的表现也不会让人失望,平均下载速度可以达到330KB/S,而且速度比较稳定,在网络带宽为3MB的网络环境中,能达到这个速度已经相当不错了。但是也有遗憾的地方,我们发现在下载音乐过程中,有时会遇到“死链”(如图5),每次单击“下载”按钮,都会弹出广告,让人有些不爽。

     缓冲时间和下载速度
    图5 下载歌曲遭遇“死链”和广告

          点评:用酷狗音乐在线听歌缓冲时间很短,播放过程非常流畅,歌曲下载速度也让人满意,绝不会让你“等到花儿都谢了”,但是偶尔会遇到“死链”,广告比较多,这些问题有待解决和完善。

    #p#副标题#e#

          评测项目四:【论品质】歌曲音质和无损音乐

          音质的优劣直接影响听歌的兴致,资源占用过大则会成为大家“节能减排”的对象,下面对酷狗音乐的歌曲音质,以及在线听歌对系统资源的占用情况进行测试。

          笔者天生就对音质不是太敏感,光凭主观感受,实在难以分辨音质的优劣,只好拿音频压缩码率说事。我们从用酷狗音乐下载的歌曲中,随机抽取10首MP3格式的歌曲,然后查看每首歌曲的音频压缩码率,并做了记录和统计(如下表所示)。

    音频码率

    320Kpbs

    224KBPS

    192kbps

    185kbps

    128kbps

    歌曲数量

    1

    1

    3

    1

    4

    列表:歌曲音质差别较大

          也许是酷狗音乐本身不提供音乐文件,歌曲源于用户P2P共享和网络的缘故吧。从统计数据可以看出,用酷狗音乐下载的歌曲,音频压缩码率不统一,有的高,有的低,高的可以达到320kpbs,低的只有128kpbs,从中可以看出音质差别比较大,虽然像笔者这种对音质不敏感的几乎感受不出来,但是那些音乐发烧友一定可以听出音质良莠不齐。

          酷狗音乐应该也意识到这个问题,这次发布的酷狗音乐2010正式版提供了解决方法,利用独创的“无损音乐”搜索,能从海量歌曲中筛选出高品质的歌曲。切换到“音乐搜索”标签页,选中“无损音乐”,在搜索框中输入关键字,单击“搜索”按钮,这样找到的歌曲都是APE和FLAC格式的高品质歌曲(如图6)。虽然找到的歌曲数量少了,但是音乐品质有保证。

     歌曲音质和无损音乐
    图6 独有的无损音乐搜索

          小知识:关于APE和FLAC格式

          APE是数字音乐文件格式之一。与MP3这类有损压缩方式不同,APE是一种无损压缩音频技术,也就是说从音频CD上读取的音频数据文件压缩成APE格式后,再将APE格式的文件还原,而还原后的音频文件与压缩前的一模一样,没有任何损失。

          FLAC即是Free Lossless Audio Codec的缩写,中文可解为无损音频压缩编码。FLAC是一套著名的自由音频压缩编码,其特点是无损压缩。不同于其他有损压缩编码如MP3 及 AAC,它不会破坏任何原有的音频资讯,所以可以还原音乐光盘音质。

          点评:虽然用酷狗音乐下载的歌曲音频压缩码率不统一,音质差别比较大,让对音质特别敏感的音乐发烧友有些不爽,但是新版酷狗音乐提供了解决方案,独创的“无损音乐”搜索,能从海量歌曲中找到APE和FLAC格式的无损音乐,满足了音乐发烧友对高品质音乐的需求。

    #p#副标题#e#

          评测项目五:【论节能】在线听歌资源占用不大

          接下来我们看看酷狗音乐对系统资源的占用情况,打开播放窗口在线听歌,占用内存23148KB,CPU占用率为6%;最小化播放窗口在线听歌,占用内存11416KB,CPU占用率为1%(如图7、图8)。

     资源占用和评测总结
    图7 打开播放窗口听歌系统资源占用情况

     资源占用和评测总结
    图8 最小化播放窗口听歌系统资源占用情况

          点评:酷狗音乐对系统资源的占用控制得非常好,无论是打开播放窗口在线听歌,还是最小化播放窗口在线听歌,对系统资源的占用都不大,不会成为大家“节能减排”的对象。

          写在最后:网络歌曲搜索、下载、播放一体化

          酷狗音乐在歌曲资源、缓冲时间、下载速度、资源占用等方面的表现都相当不错,为广大音乐爱好者提供了网络歌曲搜索、下载和播放一体化服务,真正实现了海量音乐的即点即听,大大简化了网络音乐的体验过程。独创的“无损音乐”搜索,能从海量音乐中找到高品质歌曲,更能满足音乐发烧友对高品质音乐的需求。

          但是笔者在试用和评测过程中也发现存在不足之处,下载时偶尔遇到“死链”,每次点击“下载”按钮,都会出现广告,如果能解决好这些问题,酷狗音乐将会给广大网友带来更美妙的音乐享受。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