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putex:Linux叫阵Windows战国时代来临

  • 来源: 中关村在线 作者: sevenleaf   2010-06-08/11:54
  •       Linaro的成立,对Linux阵营的意义不可小觑。“现在有90%的超级电脑是采用Linux,现在正式宣告Linux要大步走向了消费性电子,”ARM全球总裁Tudor Brown说。
          综观今年的computex,最令人的侧目的除了3D和平板外,软件角色的重要性也浮上台面。其中,最令人侧目的就是Linux阵营的声势:Google谈了第一款Chrome OS笔记本即将在秋天问世;Novell也说SUSE MeeGo上网本将在秋天登场;更不用谈由飞思卡尔(Freescale)、三星(Samsung)、德仪(TI)等六大公司宣布成立的Linaro:旨在提供资源,帮助android、LIMO、MeeGo、Ubuntu和WebOS的开发者,能够在基于ARM架构上的芯片,加速推出应用。

          Linaro的成立,对Linux阵营的意义不可小觑。“现在有90%的超级电脑是采用Linux,现在正式宣告Linux要大步走向了消费性电子,”ARM全球总裁Tudor Brown说。

          过去,Linux虽然在一些市场广受好评,例如机顶盒服务器,但是在个人电脑和手持设备市场,一直苦无大幅进展:即便上网本曾经一度给了Ubuntu和Novell SUSE等厂商希望,后来还是锻羽而归。

          不过从去年开始,情况开始有了些微的变化。一向和微软是亲密战友的英特尔,就在IDF上宣告了以Linux为核心的Moblin计划,瞄准的就是该公司推动数年,但是没有广获回响的移动上网设备市场。

          到了今年,英特尔更进一步放下身段,和采用ARM架构处理器的Nokia,携手发布了MeeGo。不吝于让MeeGo操作系统同时支持x86和ARM 处理器。

          大厂的力挺,是Linux可望再大放异彩的主因。虽然,大家各有所图:英特尔和Linaro着眼的是移动设备市场;Google和大部分加入MeeGo计划的成员,还是独钟个人电脑。

          “Chrome OS锁定的是消费者已经习惯的设备,也就是笔记本电脑,”Google产品管理部门副总裁Sundar Pichai说。

          Novell终端产品预载软件部门总监Guy Lunardi则坦言,SUSE MeeGo会先走到上网本,接下来是平板,手持设备则还没那么快。

          只不过,Linux阵营的这一波声势会不会后继无力,还有待市场观察。毕竟,长期以来,Linux最被竞争对手质疑的就是四分五裂,一方面让开发者不知何去何从,一方面也无法取得开发者和硬件伙伴的信任。

          对此Lunardi表示,这就是Linux基金会在努力的事情。再者,英特尔的Atom软件商店AppUp Center ,也在积极催生开发者推出应用。

          “长期以来的经验告诉了我们:只有合作才能够成功,”Lunardi表示,Linux在去年就已经进入了一个里程碑:过去,支援Linux的驱动程序,大概和Windows版本有四到六个月的差距,现在已经缩短到了几乎同步。Android操作系统在手机市场的成功,也是一个例子。

          “明年Linux会有非常显着的增长,”他说。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