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致讲述Fedora进程管理经验

  • 来源: 驱动中国网络整理 作者: 李祥敬   2010-01-21/16:53
  • Fedora进程管理是比较常用的,很多用户都很了解Fedora了,这里我发表一下,和大家说说。多任务反映在计算机系统中就是多个进程,每一个任务或者作业都是由多个相关的进程来完成的。当用户在命令行中输入命令执行一个程序时,Fedora进程管理就会为该程序创建一个或者多个进程。

    进程管理

    Fedora 6是一个多用户、多任务的操作系统。多用户是指多个用户可以在同一时间使用计算机系统;多任务是指Fedora进程管理可以同时执行多个任务,也即在还未执行完一个任务时又执行另一项任务。那些在系统中同时运行的多个进程既可以是系统进程,也可以是用户进程,或许还有病毒进程在悄悄地运行呢!做好进程管理工作也是确保系统保持较佳整体性能的重要途径之一。

    理解进程

    进程在操作系统中执行特定的任务,它是一个随着程序执行过程不断变化的实体。进程与程序是有区别的:进程不等同于程序,它由程序产生;程序是一个静态的指令集合,不占用系统的运行资源,而进程是一个随时都可能发生变化的、动态的、使用系统运行资源的、正在执行着的程序。

    多任务反映在计算机系统中就是多个进程,每一个任务或者作业都是由多个相关的进程来完成的。当用户在命令行中输入命令执行一个程序时,Fedora进程管理就会为该程序创建一个或者多个进程,它们彼此分工、相互协作,共同完成该程序要完成的任务,而其中的每一个进程都是一个能被独立调度并能和其他进程并发执行的独立单位。

    进程在生命周期内将使用系统中的资源。它利用系统中的CPU执行指令,用物理内存存放指令和数据,使用文件系统提供的功能打开并使用文件,同时直接或者间接地使用物理设备。Fedora进程管理必须跟踪系统中的每个进程以及资源,以便在进程间实现资源的合理分配。如果系统中有一个进程独占了大部分物理内存或者CPU的使用时间,就会影响系统中的其他进程。

    Fedora进程管理采用分时管理方法使所有的进程都可以并发执行(当计算机系统中只有一个CPU时,进程的并发执行是指在同一时间段内多个进程同时执行,微观上,进程间是交替执行的)并能共享系统中的资源。也即,Fedora把CPU工作时间划分成很短的时间片轮流地分配给各个进程使用,如果某个进程在分配给它的时间片用完之后还未执行完,或者进程所需要的系统资源还没有得到,则该进程就暂时中断,等待下一轮继续执行,此时,CPU就分配给其他进程使用,这样,CPU就得到了充分利用,系统中的多个进程就实现了并发执行。

    Fedora进程管理系统中的进程可分为如下三类:

    ◆交互进程:交互进程是由shell启动的进程,它既可以在前台运行,也可以在后台运行。

    ◆批处理进程:这种类型的进程和终端没有联系,它是一个进程序列。

    ◆守护进程:守护进程是在Fedora进程管理启动时伴随启动的进程,在后台运行;这种类型的进程通常是Linux中的某项服务,例如httpd(Web服务器)、crond(计划任务)等。

    启动进程

    程序或者命令的执行实际上是通过进程实现的。通常情况下,程序或者命令是保存在硬盘上的,当在命令行中输入一个可执行程序的文件名或者命令并按下Enter键后,Fedora进程管理内核就将该程序或者命令的相关代码加载到内存中开始执行;Fedora进程管理会为该程序或者命令创建一个或者多个相关的进程,通过进程完成特定的任务。启动一个进程的方式有两种,分别为前台启动方式和后台启动方式。

    以前台方式启动进程

    在终端窗口的命令行上输入一个Linux命令并按Enter键,就是以前台方式启动了一个进程。例如,在终端窗口上执行“find /-name myfile.txt”命令,就以前台方式启动了一个进程,在该进程还未执行完时,可按下Ctrl+z组合键将该进程暂时挂起,然后使用ps命令查看该进程的有关信息。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