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 Server 2008 R2新增功能浅析

  • 来源: 赛迪网 作者: 李祥敬   2010-01-18/17:43
  • 对于桌面版Windows 7的消息我们已经听到了不少,最近的消息是微软表示将不再推出Windows 7的Beta版本,下一个升级版本将是最接近最终发布产品的RC版,这也意味着最终版离我们越来越近。不过根据微软企业级操作系统路线图,Windows 7的服务器版发布可能会晚一些,要等到2010年才会正式发布。

    微软企业级操作系统路线图

    从路线图上可以看到最新的企业级操作系统,也就是Windows 7的服务器版本并没有用其开发代号“Windows 7 Server”来命名,而是命名为“Windows Server 2008 R2”,这表示Windows 7的服务器版本并不像是从Win 2000 Server到Win 2003式的重大产品升级,而只是现有Windows Server 2008的一次更新,通俗的可以理解为Win 2008的增强版。

    在08年10月底的专业开发者大会(PDC2008)上,微软首次展示了Windows Server 2008 R2的Pre-Beta版,不过当时的版本还并不完善,没有提供下载试用。直到09年1月10日,微软在网站上放出了Windows Server 2008 R2 Beta版,为用户提供30天的免费下载试用。Beta版包含标准版、企业版、数据中心版、Web版、安腾版五个,测试版本仅提供了英文语言。

    Windows Server 2008 R2虽然和Win 2008没有本质的区别,基本特性当然也是相同的,不过R2版融入了一些非常吸引人的特性:

    X64平台:Windows Server 2008分别提供了32位和64位版本,不过在R2中将完全摒弃32位,只有64位版本。在服务器领域32位处理器已经是日落黄昏,不出几年将完全被64位处理器取代,所以Win 2008 R2将完全建立于X64平台,也是微软首款只具有64位版本的操作系统。

    支持256个逻辑处理器:在08年的微软硬件大会(WinHEC)上,微软在介绍Windows 7特性时表示Win 7最高可以支持256个逻辑处理器,也提到和Windows 7采用同样架构的Windows Server 2008 R2最高也可以支持256个逻辑处理器。当然,对于多个逻辑处理器的支持在服务器端才更有意义。所谓逻辑处理器是指物理处理器数目乘以核心数目以及线程数目。也就是说,Windows Server 2008 R2可以支持64个物理处理器*2个核心*2个线程=256个逻辑处理器。而Windows Server 2008最高可以支持64个逻辑处理器。

    支持实时迁移(Live Migration)的Hyper-V 2.0:在Windows Server 2008 R2中,微软的服务器虚拟化工具Hyper-v得到增强,新增了Live Migration(实时迁移)技术,在几毫秒就可以实现对物理主机和虚拟机之间的实时迁移,而不会造成服务或用户链接的中断。数据中心也实现了真正的虚拟化,从很大程度上脱离了对软件和硬件的管理,所有的操作都在单一的操作系统框架内完成。Hyper-V 2.0虚拟机对逻辑处理器和内存支持上得到增强,目前的Hyper-V可以支持24个逻辑处理器,而Hyper-V 2.0中每个虚拟机可以支持32个逻辑处理器和最高64GB的内存。

    电源管理增强:Windows Server 2008 R2中包含一个“Core Parking”功能,可以评估多核服务器的处理工作量,并且能够在某种情况下终止向这些内核发送新工作。然后,在内核闲置的时候,它可以让服务器进入睡眠状态,减少服务器的整个耗电量。

    PowerShell 2.0:PowerShell是微软公司于2006年第四季度正式发布的一款基于对象的shell,PowerShell 2.0也已经以测试版和用户技术预览版的方式发布了,它将在Windows Server 2008 R2正式发布的时候完全融入到这个软件中。Win 2008 R2包括一系列新的服务器管理界面,这些均建立在PowerShell 2.0之上。它新增了240个cmdlets命令集,新的PowerShell图形用户界面也增添了开发功能,从而用户能更简单创建自己的命令行。而且,PowerShell将能够安装到Windows服务器内核。

    IIS 7.0:Windows Server 2008 R2中的IIS版本为7.0,在最新的PowerShell 2.0的支持下其功能更加强大,包括故障切换集群的更新以及一些最近流行的IIS扩展(比如WebDAV和Administration Pack),而且它也支持了更多的开发技术如SilverLight和PHP。

    直接访问(Direct Access DA):Windows Server 2008 R2中的直接访问功能允许用户在任何网络位置访问公司网络中的文件、数据或使用应用程序,而不必通过传统的手动连接VPN。直接访问降低了终端用户的操作复杂性,并可以保证远程访问的安全性。

    DHCP故障转移:这是Windows Server 2008 R2中的新特性,当DHCP出现故障后迁移到新的系统。DHCP故障转移允许管理员通过Windows DHCP服务器计划和部署一个高弹性的DHCP环

    境。该特性还能应作为一个用来构建Windows IP管理解决方案的平台,为管理员在管理他们的DHCP架构时提供了一个全面的体验。

    从上面的几个主要新特性我们可以看到,Windows Server 2008 R2为企业用户提供了更强大的企业应用支持。不过目前我们能够获取的还只是Beta版本,根据微软的路线图,距离2010年正式版的推出还有一段时间,届时正式版中还可能会有一些改变,也可能会增加新的特性。虽然Windows Server 2008 R2不是从“Win 2000到Win 2003”式的重大产品升级,不过这个最新的企业级平台还是非常值得期待的。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