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ntos设置静态IP及修改Centos配置文件

  • 来源: 互联网 作者: 李祥敬   2010-01-13/16:46
  •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Centos设置IP有很多值得学习的地方,这里我们主要介绍Centos设置静态IP,包括介绍Centos配置文件,CentOS系统 TCP/IP网络配置、系统引导和启动、守护进程管理、系统监控和备份与恢复等内容。

    使用VirtualBox装了很多虚拟机,默认采用的DHCP的方式,但是随着虚拟机越来越多以后,这种方式很不方便,所以需要将机器的IP都Centos设置静态IP需要添加的几项内容的解释:

    IPADDRIP地址

    NETMASK子网掩码

    NETWORK网关地址

    通常,如果我们想更改主机地址为静态地址或者更改主机名,需要修改的几个文件包括:

    /etc/sysconfig/network Centos设置主机名和网络配置

    /etc/sysconfig/network-scripts/ifcfg-eth0针对特定的网卡进行设置

    /etc/resolv.conf设置DNS

    /etc/hosts设置指定的域名解析地址

    一般我们只需要修改网卡的Centos配置文件就可以了,例如我的Centos配置文件如下:

    DEVICE=eth0

    BOOTPROTO=static

    TYPE=Ethernet

    NAME="System etho0"

    BROADCAST=192.168.56.255

    HWADDR=08:00:27:24:F8:9B

    IPADDR=192.168.56.101

    IPV6INIT=yes

    IPV6_AUTOCONF=yes

    NETMASK=255.255.255.0

    NETWORK=192.168.56.1

    ONBOOT=yes

    Centos设置IP完成后,重启一下网卡就可以了:service network restart

    我们还有一个办法可以实现Centos设置静态IP,那就是通过 ifconfig 这个命令。通常,我们都用它来查看当前网卡的一些信息,同时,他也可以用来进行一些网卡信息的设置。

    修改的命令如下:ifconfig eth0 192.168.56.102

    但是,这个命令执行后,只能够在当前会话中修改网卡的地址,我们看一下 ifcfg-eth0 的配置文件,仍然是

    # Advanced Micro Devices [AMD] 79c970 [PCnet32 LANCE]

    DEVICE=eth0

    ONBOOT=yes

    BOOTPROTO=dhcp

    HWADDR=08:00:27:43:73:2f

    也就是说重新启动服务器后,仍然会按照Centos配置文件中的方式进行IP的获取。所以,如果需要修改IP为静态IP的话,最好的方式还是通过修改Centos配置文件来完成。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