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eeBSD kernel 编译大法(一)

  •   2009-07-28/15:32
  • 目录
    2.7 选择安装什么
    2.8 选择你的安装设备
    2.9 提交安装
    2.10 快速安装
    2.11 支持的硬件
    2.12 常见的问题
    2.13 高级安装指南
    2.14 准备你自己的安装媒介

    -------------------------------------------------------------
    2.7 选择安装什么
    -------------------------------------------------------------
    2.7.1 选择安装组件
    决定安装哪些发行组件取决于系统已经使用了多大空间,和可用的磁盘空间的大小。预
    先的选择范围从安装最小可能的配置组件到每一个组件。那些Unix 或FreeBSD 的新手可能
    会从这些中选一个。定制一个发行套件主要是针对那些有经验的用户。
    第41 页FreeBSD 使用手册
    键入F1 可以看到发行组件选项的更多信息和它们包含些什么。当读完帮助之后,键入
    Enter 将回到选择发行菜单。
    如果需要一个图形用户接口,那需要在相关的组件前打上X,表示选中了。XFree86 的
    配置和默认的桌面的选择是预安装步骤的一部分。
    安装的默认XFree86 版本是3.x 分支。你应当检查一下,看看你的显卡是否被XFree86 
    支持。如果它只在XFree86 的4.x 分支下被支持,你就需要在安装完后安装和配置XFree86 
    4.x。
    如果希望以后能够编译一个定制的内核,选择包含源代码的选项。更多有关为什么要定
    制内核或如何定制内核的信息可以参考第9 章。
    很明显,大多数通用系统都包含每一个组件。如果有足够的磁盘空间,可以选择如图
    2-28 所示的All,然后键入Enter。如果要考虑到磁盘空间的情况,可以选择其中的一个选
    项。其它发行组件可以在安装完后添加进来。
    图2-28.选择组件
    2.7.2 安装Ports Collection 
    选择完希望安装的组件之后,就可以开始安装FreeBSD 的Ports Collection 了。Ports 
    Collection 是一个比较容易和方便的安装软件的方法。Ports Collection 不包含编译软件
    第42 页FreeBSD 使用手册
    所需要的源代码。它是一个自动下载,编译,安装的文件的集合。第4 章将讨论如何使用
    Ports Collection。安装程序不会检查你是否有足够的空间。如果你有足够的磁盘空间,可
    以选择此项。
    User Confirmation Requested 
    Would you like to install the FreeBSD ports collection? 
    This will give you ready access to over 5,800 ported software packages, 
    at a cost of around 100MB of disk space when "clean" and possibly much 
    more than that if a lot of the distribution tarballs are loaded 
    (unless you have the extra CDs from a FreeBSD CD/DVD distribution 
    available and can mount it on /cdrom, in which case this is far less 
    of a problem). 
    The ports collection is a very valuable resource and well worth having 
    on your /usr partition, so it is advisable to say Yes to this option. 
    For more information on the ports collection & the latest ports, 
    visit: 
    http://www.freebsd.org/ports 
    [ Yes ] No 
    用箭头选择[ Yes ]来安装如果你有足够的空间,或[ No ]跳过这个选项。键入Enter 
    就继续。选择的组件菜单将重新显示。
    图2-29.确认组件
    第43 页FreeBSD 使用手册
    如果对选项比较满意,选择Exit,确保[ OK ]处于高亮状态,键入Enter 继续。
    2.8 选择你的安装设备
    如果从CDROM 安装,移动箭头到Install from a FreeBSD CDROM。确保[ OK ]处于高
    亮状态,然后键入Enter 继续。
    其它的安装方法,选择适当的选项然后根据指示操作。键入F1 显示安装设备的在线帮
    助。键入Enter 回到设备选择菜单。
    图2-30.选择安装设备
    第44 页FreeBSD 使用手册
    FTP 安装模式: 
    你可以选择三种FTP 安装模式:active FTP, passive FTP,或通过一个HTTP proxy。
    FTP Active, Install from an FTP server 
    这个选项将使所有的FTP 传输采用“Active”模式。这样传输时就不会通过防火墙了, 
    但可以用不支持passive 模式的比较老的FTP 服务器来工作。如果你的连接执行在passive 
    模式(默认的),请使用active 模式。
    FTP Passive, Install from an FTP server through a firewall 
    这种方式指示FreeBSD 对所有的FTP 服务器都使用被动模式。这种方式需要用户通过防
    火墙才能允许进行连接,而不许随便进入。
    FTP via a HTTP proxy, Install from an FTP server through a http proxy 
    这种方式指示FreeBSD 对所有的FTP 服务器都使用HTTP 协议(就象一个web 浏览器) 
    通过代理服务器连接。代理服务器解释请求,然后发送到FTP 服务器。这种方式需要用户通
    过防火墙才能访问,除了提供一个HTTP 代理服务器外,根本就不允许使用FTP。所以,你
    除了需要一个FTP 服务器外,还需要指定一个代理服务器。
    注意:有一种FTP 方式的代理服务器,这种方式很少见。如果你确信不一定非要这个
    的话,还是采用HTTP 代理服务器这种方式。
    第45 页FreeBSD 使用手册
    对于一个proxy FTP 服务器,你应该要提供你真正想要的服务器名称当作一部分的用户
    名(在@ 符号之后)。然后proxy 服务器伪装成真正的服务器。举个例子:你想从
    ftp.FreeBSD.org 安装,使用proxy FTP 服务器foo.bar.com,port 是1234。在这种情况下, 
    你可以回到安装菜单,设置FTP 用户名(ftp@ftp.freebsdl.org ftp.freebsd.org 是ftp), 
    用你的Email 地址作为口令。作为安装媒介,你要指定FTP 的详细地址: 
    ftp://foo.bar.com:1234/pub/Freebsd. 
    2.9 提交安装
    现在可以进行安装了。这也是最后一次可以取消刚才所做修改的机会。一旦完成这步工
    作,所有的修改将被写入硬盘,不能再修改了。
    User Confirmation Requested 
    Last Chance! Are you SURE you want to continue the installation? 
    If you're running this on a disk with data you wish to save then WE 
    STRONGLY ENCOURAGE YOU TO MAKE PROPER BACKUPS before proceeding! 
    We can take no responsibility for lost disk contents! 
    [ Yes ] No 
    选择[ Yes ] 然后键入Enter 继续。
    安装时间的多少取决于所选择的组件和安装的设备。会有一系列的信息显示在屏幕上以
    指示当前的安装状态。当显示下面的信息时,表明安装已经完成了。
    Message 
    Congratulations! You now have FreeBSD installed on your system. 
    We will now move on to the final configuration questions. 
    For any option you do not wish to configure, simply select No. 
    If you wish to re-enter this utility after the system is up, you may 
    第46 页FreeBSD 使用手册
    do so by typing: /stand/sysinstall . 
    [ OK ] 
    [ Press enter to continue ] 
    键入Enter 进行快速配置。
    选择[ No ]然后键入Enter 将跳过安装,所以就不会有任何修改被写入到你的系统中。
    将会显示下面的信息: 
    Message 
    Installation complete with some errors. You may wish to scroll 
    through the debugging messages on VTY1 with the scroll-lock feature. 
    You can also choose "No" at the next prompt and go back into the 
    installation menus to try and retry whichever operations have failed. 
    [ OK ] 
    出现这个信息表明没有安装任何东西。键入Enter 将返回到主安装菜单退出安装。
    2.10 快速安装
    成功安装之后会有很多配置选项。在启动新的FreeBSD 系统之前或在使用
    /stand/sysinstall 安装然后选择Configure 之后,一个选项可以通过重新键入配置选项来
    进行配置。
    2.10.1 网络设备配置
    如果你以前在用FTP 安装时配置过,这个屏幕将不会显示,可能需要以后才能配置。有关本
    地网络和配置FreeBSD 作为一个网关/路由的细节信息请参考PPP-Pendantic PPP Primer 
    使用手册。
    User Confirmation Requested 
    第47 页FreeBSD 使用手册
    Would you like to configure Ethernet or SLIP/PPP network devices? 
    [ Yes ] No 
    要配置一个网络设备,选择[ Yes ]然后键入Enter。否则,选择[ No ]继续。
    图2-31.选择一个以太网设备
    使用箭头选择接口进行配置,然后键入Enter。
    User Confirmation Requested 
    Do you want to try IPv6 configuration of the interface? 
    Yes [ No ] 
    在这个私有本地网络中,当前的internet 类型协议(IPv4)已经足够了,选择[ No ],键入
    Enter 继续。
    如果你要使用新的网络协议(Ipv6),选择[ Yes ],然后键入Enter。它将花费几秒钟的时
    间扫描RA 服务器。
    User Confirmation Requested 
    第48 页FreeBSD 使用手册
    Do you want to try DHCP configuration of the interface? 
    Yes [ No ] 
    如果不使用DHCP(动态域配置协议),就选择[ No ],然后键入Enter。选择[ Yes ]将执
    行dhclient,如果成功了,将会自动填充网络配置信息。参考第17.8 节了解更多信息。接
    下来的网络配置屏幕显示了以太网的配置信息,它将充当本地网络的网关。
    图2-32.设置网络配置作为ed0 
    使用Tab 选择一个信息区,然后键入相应信息: 
    Host 
    完整的主机名,这个例子中是k6-2.weeble.com。
    Domain 
    你机器的域名,这个例子是weeble.com。
    IPv4 Gateway 
    主机传送数据包到非本地机器的IP 地址。如果机器在网络上有一个节点,只要把它填满。
    如果机器充当本地网络与internet 之间的网关,就跳过这个区域。
    第49 页FreeBSD 使用手册
    Name server 
    你本地DNS 服务器的IP 地址。在这个私有本地网络上没有本地DNS 服务器,所以供应商的
    DNS 服务器的IP 地址(208.163.10.2)就启用了。
    IPv4 address 
    这个接口使用的IP 地址是(192.168.0.1)。
    Netmask 
    这个本地网络使用的地址是C 类地址(192.168.0.0 - 192.168.255.255)。默认的子网掩
    码是(255.255.255.0)。
    Extra options to ifconfig 
    你将要添加一个特殊的接口选项。在这个例子中没有。
    完成时使用Tab 键选择[ OK ],然后键入Enter。
    User Confirmation Requested 
    Would you like to Bring Up the ed0 interface right now? 
    [ Yes ] No 
    选择[ Yes ]然后键入Enter,离开安装之后,将把机器带回到网络,然后准备使用。
    2.10.2 配置internet 服务
    User Confirmation Requested 
    Do you want to configure inetd and the network services that it provides? 
    Yes [ No ] 
    如果选择[ No ],象telnetd 这样的几个服务将不被启用。这意味着远程用户将无法使
    用telnet 登陆到你的机器。而本地用户却仍能用telnet 访问远程机器。
    第50 页FreeBSD 使用手册
    通过编辑文件/etc/inetd.conf,安装完之后这些服务就能被启用。可以看看第17.12.1 
    节了解更多信息。
    如果你希望在安装过程中配置这些服务,就选择[ Yes ]。一个额外的确认信息将被显
    示。
    User Confirmation Requested 
    The Internet Super Server (inetd) allows a number of simple Internet 
    services to be enabled, including finger, ftp and telnetd. Enabling 
    these services may increase risk of security problems by increasing 
    the exposure of your system. 
    With this in mind, do you wish to enable inetd? 
    [ Yes ] No 
    选择[ Yes ]继续。
    User Confirmation Requested 
    inetd(8) relies on its configuration file, /etc/inetd.conf, to determine 
    which of its Internet services will be available. The default FreeBSD 
    inetd.conf(5) leaves all services disabled by default, so they must be 
    specifically enabled in the configuration file before they will 
    function, even once inetd(8) is enabled. Note that services for 
    IPv6 must be seperately enabled from IPv4 services. 
    第51 页FreeBSD 使用手册
    Select [Yes] now to invoke an editor on /etc/inetd.conf, or [No] to 
    use the current settings. 
    [ Yes ] No 
    选择[ Yes ]将允许在一行的开头通过删除#号来添加相应的服务。
    图2-33. 编辑inetd.conf 
    添加完这些服务后,键入Esc 将显示一个提示你退出并保存修改的菜单。
    2.10.3 配置网关
    User Confirmation Requested 
    Do you want this machine to function as a network gateway? 
    [ Yes ] No 
    如果要把机器作为一个本地网络的网关,来传送与其它机器之间的数据包,就选择[ Yes ] 
    然后键入Enter。如果机器只是一个网络的节点,那就选择[ No ]然后键入Enter 继续。
    2.10.4 匿名FTP 
    第52 页FreeBSD 使用手册
    User Confirmation Requested 
    Do you want to have anonymous FTP access to this machine? 
    Yes [ No ] 
    2.10.4.1 拒绝匿名FTP 
    选择默认的[ No ]然后键入Enter 将允许拥有帐号的用户使用FTP 来访问机器。
    2.10.4.2 允许匿名FTP 
    如果你选择允许匿名FTP 连接,那任何人都能访问你的机器。在你启用这个选项之前, 
    安全性应当得到重视。更多信息可以参考第10 章。
    使用允许匿名FTP,可以使用箭头选择[ Yes ]然后键入Enter。接下来的屏幕将会这样显示: 
    图2-34.默认的匿名FTP 配置
    第53 页FreeBSD 使用手册
    键入F1 将显示帮助画面: 
    This screen allows you to configure the anonymous FTP user. 
    The following configuration values are editable: 
    UID: The user ID you wish to assign to the anonymous FTP user. 
    All files uploaded will be owned by this ID. 
    Group: Which group you wish the anonymous FTP user to be in. 
    Comment: String describing this user in /etc/passwd 
    FTP Root Directory: 
    Where files available for anonymous FTP will be kept. 
    Upload subdirectory: 
    Where files uploaded by anonymous FTP users will go. 
    默认情况下,FTP 的根目录将被放在/var下。如果你没有足够空间,那也可以通过设置
    /usr/ftp来作为FTP 根目录。
    当你觉得满意时,键入Enter 继续。
    第54 页FreeBSD 使用手册
    User Confirmation Requested 
    Create a welcome message file for anonymous FTP users? 
    [ Yes ] No 
    如果你选择[ Yes ]然后键入Enter,一个编辑器将自动启动来允许你编辑信息。
    图2-35.编辑FTP 欢迎信息
    这个文本编辑器叫做ee。根据指示来修改信息,或者使用其它文本编辑器来修改信息。
    注意屏幕底部的文件名称和位置。
    键入Esc,一个通常的默认菜单是a) leave editor。键入Enter 将退出编辑环境然后
    继续。
    2.10.5 配置网络文件访问
    网络文件服务(NFS)允许通过网络来共享文件。一个机器可以被配置成一台服务器, 
    一个客户机,或者两者都是。参考第17.4 节了解更多信息。
    2.10.5.1 NFS 服务器
    User Confirmation Requested 
    第55 页FreeBSD 使用手册
    Do you want to configure this machine as an NFS server? 
    Yes [ No ] 
    如果不需要一个网络文件系统服务器或客户机,选择[ No ]然后键入Enter。如果选择
    [ Yes ],通常会有一个提示信息,需要创建一个输出文件。
    Message 
    Operating as an NFS server means that you must first configure an 
    /etc/exports file to indicate which hosts are allowed certain kinds of 
    access to your local file systems. 
    Press [Enter] now to invoke an editor on /etc/exports 
    [ OK ] 
    键入Enter 继续。一个文本编辑器将被启动来对输出文件进行编辑。
    图2-36.编辑输出文件
    现在就可以根据指示来添加实际的输出文件系统,或以后选择一个自己喜欢的文件编辑
    第56 页FreeBSD 使用手册
    器来编辑。注意,屏幕底下的文件名和路径。
    键入Esc,一个通常的菜单a) leave editor 将会出现。键入Enter 退出然后继续。
    2.10.5.2 NFS 客户机
    User Confirmation Requested 
    Do you want to configure this machine as an NFS client? 
    Yes [ No ] 
    使用箭头,选择[ Yes ]或[ No ],然后键入Enter。
    2.10.6 安全级别
    安全问题是一个配置设置,它通过启用或禁用默认程序或设置来调整期望的安全级别。
    更多的信息请参看FreeBSD FAQ。
    User Confirmation Requested 
    Do you want to select a default security profile for this host (select 
    No for "medium" security)? 
    [ Yes ] No 
    选择[ No ]然后键入Enter 将把安全设为中等。选择[ Yes ]然后键入Enter 将允许选
    择一个不同的安装级别。
    第57 页FreeBSD 使用手册
    图2-37.安全级别选项
    键入F1 可以显示帮助。键入Enter 回到选项菜单。
    使用箭头选择Medium。当[ OK ]处于高亮显示时,键入Enter。
    Message 
    Moderate security settings have been selected. 
    Sendmail and SSHd have been enabled, securelevels are 
    disabled, and NFS server setting have been left intact. 
    PLEASE NOTE that this still does not save you from having 
    to properly secure your system in other ways or exercise 
    due diligence in your administration, this simply picks 
    a standard set of out-of-box defaults to start with. 
    To change any of these settings later, edit /etc/rc.conf 
    第58 页FreeBSD 使用手册
    [OK] 
    Message 
    Extreme security settings have been selected. 
    Sendmail, SSHd, and NFS services have been disabled, and 
    securelevels have been enabled. 
    PLEASE NOTE that this still does not save you from having 
    to properly secure your system in other ways or exercise 
    due diligence in your administration, this simply picks 
    a more secure set of out-of-box defaults to start with. 
    To change any of these settings later, edit /etc/rc.conf 
    [OK] 
    键入Enter 继续快速安装。
    2.10.7 系统控制台的设置
    有好几个选项可以来定制系统的控制台。
    User Confirmation Requested 
    Would you like to customize your system console settings? 
    [ Yes ] No 
    要看看配置选项,选择[ Yes ]然后键入Enter。
    图2-38.系统控制台配置选项
    第59 页FreeBSD 使用手册
    一个普通的使用选项是屏幕保护。使用箭头键选择Saver 然后键入Enter。
    图2-39.屏幕保护选项
    选择完自己喜欢的屏幕保护后,键入Enter。系统控制台配置菜单将被重新显示。默认
    的时间间隔是300 秒。要改变时间间隔,再选择Saver。在屏幕保护选项菜单上,选择Timeout 
    然后键入Enter。一个通常的菜单将显示: 
    第60 页图2-40. 屏幕保护计时
    现在,值已经改变了,选择[ OK ]然后键入Enter 回到系统控制台配置菜单。
    图2-41. 退出系统控制台配置
    选择Exit 然后键入Enter 将继续快速安装。
    FreeBSD 使用手册
    第61 页
    FreeBSD 使用手册
    2.10.8 设置时区
    为你的机器设置时区将允许它自动更正整个地区的时间变化,完成其它时区的相关功
    能。
    你可以根据你的地理位置来选择。
    User Confirmation Requested 
    Would you like to set this machine's time zone now? 
    [ Yes ] No 
    选择[ Yes ]然后键入Enter 设置时区。
    User Confirmation Requested 
    Is this machine's CMOS clock set to UTC? If it is set to local time 
    or you don't know, please choose NO here! 
    Yes [ No ] 
    根据你机器时钟的配置情况选择[ Yes ]或[ No ],然后键入Enter。
    第62 页图2-42.选择你的地域
    选择适当的地域然后键入Enter。
    图2-43.选择国家
    选择完国家,键入Enter。
    FreeBSD 使用手册
    第63 页
    FreeBSD 使用手册
    图2-44.选择时区
    选择完时区,键入Enter。
    Confirmation 
    Does the abbreviation 'EDT' look reasonable? 
    [ Yes ] No 
    2.10.9 Linux 兼容性
    User Confirmation Requested 
    Would you like to enable Linux binary compatibility? 
    [ Yes ] No 
    选择[ Yes ]然后键入Enter,将允许你在FreeBSD 上运行linux 软件。接着将添加linux 
    兼容性的软件包。如果通过FTP 来安装,机器需要被连接到internet 上。有时,一个远程
    第64 页FreeBSD 使用手册
    FTP 站点没有linux 二进制兼容的软件包。这可能要以后再安装。
    2.10.10 鼠标设置
    这个选项将允许你在控制台使用一个三键的鼠标剪切和粘贴文本。如果使用一个两键的
    鼠标,可以参考moused 的联机手册,还可以模拟一个三键的鼠标。这个例子描述了一个非
    USB 鼠标。
    User Confirmation Requested 
    Does this system have a non-USB mouse attached to it? 
    [ Yes ] No 
    选择[ Yes ]使用一个非USB 鼠标,或[ No ]使用一个USB 鼠标,然后键入Enter。
    图2-45.选择鼠标的协议类型
    使用箭头选择Type 然后键入Enter。
    第65 页图2-46.设置鼠标协议
    在这个例子中鼠标使用的是PS/2 类型,所以可以使用默认的Auto。要改变协议,可以
    使用箭头选择另一个选项。确认之后退出这个菜单。
    图2-47.配置鼠标端口
    使用箭头选择Port 然后键入Enter。
    FreeBSD 使用手册
    第66 页图2-48.设置鼠标端口
    这个系统有一个PS/2 鼠标,所以默认的是PS/2。要改变端口,使用箭头选择,然后键
    入Enter。
    图2-49.启用鼠标程序
    接着,鼠标程序将被启用和测试。
    FreeBSD 使用手册
    第67 页
    FreeBSD 使用手册
    图2-50.测试鼠标的程序
    如果指针可以在屏幕上移动,表明鼠标程序正常运行: 
    选择[ Yes ]回到先前的菜单,然后选择Exit,键入Enter 回到快速安装状态。
    2.10.11 配置X-Server 
    要使用象KDE, GNOME 这样的图形用户接口,X server 需要被正确配置。要看看你的显
    卡是否被支持,可以检查XFree86 的网站。如果你的显卡只能被XFree86 4.x 所支持,可以
    参考第5 章了解安装和配置信息。
    User Confirmation Requested 
    Would you like to configure your X server at this time? 
    [ Yes ] No 
    警告:你必须要知道你显示器的规格和显卡的信息。如果设置得不正确,可能会损坏设
    备。如果你不知道这个信息,选择[ No ]然后在安装完之后再配置。当你使用
    /stand/sysinstall时,你可以选择Configure 然后键入XFree86。
    第68 页FreeBSD 使用手册
    如果你有显卡和显示器的规格信息,选择[ Yes ],然后键入Enter 来配置X server。
    图2-51.选择配置方法菜单
    有好几个方法可以来配置X server。XF86Setup 是一个完全图形化的简单的配置工具。
    使用箭头选择XF86Setup 然后键入Enter。
    Message 
    You have configured and been running the mouse daemon. 
    Choose "/dev/sysmouse" as the mouse port and "SysMouse" or 
    "MouseSystems" as the mouse protocol in the X configuration utility. 
    [ OK ] 
    [ Press enter to continue ] 
    屏幕显示检测到鼠标。键入Enter 继续。
    Press [Enter] to switch to graphics mode. 
    This may take a while... 
    第69 页FreeBSD 使用手册
    [ OK ] 
    键入Enter 切换到图形模式然后继续。屏幕将会变黑,然后在屏幕中央出现一个巨大的
    X。请耐心地等一下。几秒钟之后,XF86Setup 配置画面将显示出来。请仔细地阅读说明。
    键入Enter 继续。
    XF86Setup 概要
    要完成配置需要好几个操作。你所做的配置选择取决于你系统中的硬件,所以这儿只能
    看看一个通常的配置情况。
    在配置工具的顶部,有很多需要配置的地方。你可以使用鼠标来进行选择。根据你的需
    要进行选择。
    Mouse 1. 
    鼠标是需要配置的第一个项目。如果你以前配置过鼠标,鼠标程序就已经运行了。如果
    你使用一个双键鼠标,你也可以选择Emulate3Buttons。如果有必要还可以做其它设置。完
    成选择之后,点击Apply 检查鼠标的动作是否工作正常。如果需要作更深入的调整,你可以
    重复刚才的操作。完成之后,可以移到下一个选项。
    Keyboard 2. 
    选择适当的键盘模式。默认的键盘是Generic 101-key PC。选择你键盘的语言配置。
    默认的是U.S. English。如果你用的不是U.S. keyboard,你应当选择一个不同的类型。完
    成键盘设置后,点击Apply 移到下一个选项。
    Card 3. 
    在配置显卡时,点击Read README file 可以了解相关的帮助信息。你可以从列表中选
    择适当的显卡。接下来需要选中Detailed Setup 以便于检查细节。典型的,如果你的显卡
    在列表中,你不需要做任何变化。完成之后,移到下一个选项。
    Monitor 4. 
    有两种方法。一个方法是你键入显示器的水平和垂直的刷新率。选择一个列出的显示器
    选项列表。选择完成后,水平和垂直刷新率将被显示。与你的显示器的规格进行比较一下。
    显示器必须能够使用这些范围。
    第70 页FreeBSD 使用手册
    不要执行超出你显示器额定的刷新率。否则可能会损坏你的设备。如果你有疑问,可以
    选择ABORT 然后去查查相关信息。这样就不会影响你的安装进程。以后,你还可以使用
    /stand/sysinstall来进行X-Server 的配置。完成之后,移到下一个选项。
    Mode 5. 
    选择你要使用的显示模式。你可以从中选择一种。典型的,使用范围为640x480, 800x600, 
    和1024x768,但这还具体要看显卡的性能,显示器的尺寸和眼睛的舒适度。接下来,选择
    你要使用的颜色深度。你可以选择8bpp, 16bpp, 24bpp 和32bpp。选择很深的颜色要看你
    的显卡是否支持。完成之后,移到下一个选项。
    Other 6. 
    默认的设置一般都是可以的,你不需要作修改。
    如果在设置时出现错误,你可以用热键来将X 服务器杀死,然后重新配置。默认的设置
    可以允许使用热键Alt++ 或Alt+-将显示模式来回切换。
    Testing the Server 7. 
    检查完所有的设置,选择Done 后将显示下面的信息: 
    If you've finished configuring everything press the 
    Okay button to start the X server using the configuration 
    you've selected. If you still wish to conflict some things, 
    press one of the buttons at the top and then press "Done" again, 
    when you've finished. 
    选择完Okay 后,将会提示一些信息,要求你等待,系统正在启动X 服务器。这个处理
    大概持续几秒钟,耐心点。一会,屏幕将会变黑,接着屏幕将显示信息“Congratulations, 
    you've got a running server!”。
    如果没有信息出现,或者出错了,可以使用热键Ctrl+Alt+Backspace 来杀死x-server, 
    然后重新配置。
    第71 页FreeBSD 使用手册
    Running xvidtune 8. 
    显示的屏幕可能需要使用xvidtune 来调整高度、宽度。有几点需要提醒,不适当的设
    置可能会损坏你的设备。请注意。你可以使用显示器的控制按钮来调整X-windows。当切换
    回文本模式时,可能会有一些显示的不同,但它总比损坏设备要好。xvidtune 可以在以后
    使用/stand/sysinstall来运行。做调整之前,请仔细地读一下xvidtune 的相关资料。
    Saving Configuration 9. 
    当你觉得满意之后,配置信息可以被保存了。选择Save the configuration and Exit 
    配置文件将被保存到/etc/XF86Config。一旦配置完成,安装程序将需要创建一个与服务器
    的连接: 
    Do you want to create an 'X' link to the SVGA server? 
    (the link will be created in the directory: 
    /usr/X11R6/bin) Okay? 
    [ Yes ] No 
    选择[ Yes ]然后键入Enter 创建连接。
    Link created successfully. 
    [ OK ] 
    键入Enter 继续配置。
    2.10.12 选择默认的X 桌面
    有很多的桌面管理器可以使用。他们从最基本的桌面环境到带有很多软件的完整桌面环
    境。一些可能需要很小的存储空间和内存,一些可能需要很多。最好的测试方法是试试几个
    不同的环境,看哪个更适合你。
    你可以选择一个通用的桌面配置成默认的桌面。以便可以在你安装完之后来启动它。
    第72 页FreeBSD 使用手册
    图2-52. 选择默认的桌面
    使用箭头选择一个桌面,然后键入Enter。选择的桌面将被安装。
    2.10.13 安装软件包
    这些软件包已经预编译成二进制程序了,安装软件有一个很简单的方法。你可以使用
    /stand/sysinstall来添加软件包。
    User Confirmation Requested 
    The FreeBSD package collection is a collection of hundreds of 
    ready-to-run applications, from text editors to games to WEB servers 
    and more. Would you like to browse the collection now? 
    [ Yes ] No 
    选择[ Yes ]然后键入Enter,接着将显示软件包选择屏幕。
    第73 页FreeBSD 使用手册
    图2-53.选择软件包的种类
    如果选择All,那所有的软件包将会被显示,你也可以选择一个特殊的分类。使用箭头
    进行选择,然后键入Enter,将会有一个菜单显示这个分类中可用的所有软件包。
    图2-54.选择软件包
    bash Shell 被选中了。通过在加亮的软件上键入Space 来选择你想要的软件包。每个
    选择的软件包的简短描述都会显示在屏幕左下脚。使用Tab 键选择[ OK ]或[ Cancel ]。
    第74 页当你完成了安装标记之后,键入Tab 键选择[ OK ]然后键入Enter 回到包选择菜单。
    图2-55.安装软件包
    使用箭头选择[ Install ]然后键入Enter。你接着需要确定你要安装的软件包。
    图2-56.确认安装的软件包
    选择[ OK ]然后键入Enter 将开始软件的安装。安装信息将会不断地出现。如果有一些
    错误信息,请做好记录。安装完之后,继续最后的配置。
    FreeBSD 使用手册
    第75 页FreeBSD 使用手册
    2.10.14 添加用户/组
    你至少要在安装过程中添加一个用户,以至于你能不用root 来登陆使用系统。根分区
    通常比较小,用root 来运行应用程序可能会快一点。但这样会有一些危险: 
    User Confirmation Requested 
    Would you like to add any initial user accounts to the system? Adding 
    at least one account for yourself at this stage is suggested since 
    working as the "root" user is dangerous (it is easy to do things which 
    adversely affect the entire system). 
    [ Yes ] No 
    选择[ Yes ]然后键入Enter 继续添加用户。
    图2-57.选择添加用户
    选择Add User 然后键入Enter. 
    第76 页FreeBSD 使用手册
    图2-58.添加用户信息
    在接下来的屏幕上,可以使用Tab 键来切换不同的项目,以便输入相关信息。
    Login ID 
    新用户的登陆名
    UID 
    这个用户的ID 编号(如果不写,系统自动添加) 
    Group 
    这个用户的登陆组名(如果不写,系统自动添加) 
    Password 
    这个用户的密码(键入这个需要仔细!) 
    Full name 
    用户的全名
    Member groups 
    这个用户所在的组
    第77 页FreeBSD 使用手册
    Home directory 
    用户的主目录
    Login shell 
    用户登陆的shell(默认是/bin/sh) 
    登陆的shell 可以在/bin/sh到/usr/local/bin/bash中修改。不要使用一个不存在的
    或你不能登陆的shell。
    用户也可以被添加到组“wheel”中成为一个超级用户,从而拥有root 权限。
    当你感到满意时,键入[ OK ],用户和组管理菜单将会重新出现。
    图2-59.退出用户和组管理
    当你完成了添加用户的时候,选择Exit 然后键入Enter 就完成了安装。
    2.10.15 设置Root 的密码
    Message 
    Now you must set the system manager's password. 
    This is the password you'll use to log in as "root". 
    第78 页FreeBSD 使用手册
    [ OK ] 
    [ Press enter to continue ] 
    键入Enter 来设置root 的密码。密码必须正确地输入两次。
    Changing local password for root. 
    New password : 
    Retype new password : 
    密码成功键入后,安装将继续。
    2.10.16 退出安装
    如果你需要配置额外的网络设备或要做其它的配置,你可以在这时或以后通过
    /stand/sysinstall来安装。
    User Confirmation Requested 
    Visit the general configuration menu for a chance to set any last 
    options? 
    Yes [ No ] 
    选择[ No ]然后键入Enter 回到主安装菜单。
    第79 页FreeBSD 使用手册
    图2-60.退出安装
    选择[X Exit Install]然后键入Enter。你可能需要确认是否真的退出安装: 
    User Confirmation Requested 
    Are you sure you wish to exit? The system will reboot (be sure to 
    remove any floppies from the drives). 
    [ Yes ] No 
    选择[ Yes ]然后取出软盘。CDROM 驱动器将被锁定,直到机器重新启动。CDROM 然后就
    可以从驱动器中取出来了。
    2.10.17 FreeBSD 的启动
    2.10.17.1 FreeBSD 在i386 上启动
    如果启动正常,你将看到在屏幕上有很多信息滚动,最后你会看到登陆命令行。你可以
    通过键入Scroll-Lock 和使用PgUp 与PgDn 来查看信息,再键入Scroll-Lock 回到命令行。
    记录信息可能不会显示,但可以通过在命令行键入dmesg 来查看。使用你在安装过程中设置
    的用户名/密码来登陆。
    第80 页典型的启动信息: 
    Copyright (c) 1992-2001 The FreeBSD Project. 
    Copyright (c) 1982, 1986, 1989, 1991, 1993, 1994 
    The Regents of the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All rights reserved. 
    FreeBSD 4.3-RELEASE #0: Sat Apr 21 10:54:49 GMT 2001 
    jkh@narf.osd.bsdi.com:/usr/src/sys/compile/GENERIC 
    Timecounter "i8254" frequency 1193182 Hz 
    CPU: AMD-K6(tm) 3D processor (300.68-MHz 586-class CPU) 
    Origin = "AuthenticAMD" Id = 0x580 Stepping = 0 
    Features=0x8001bf<FPU,VME,DE,PSE,TSC,MSR,MCE,CX8,MMX> 
    AMD Features=0x80000800<SYSCALL,3DNow!> 
    real memory = 268435456 (262144K bytes) 
    config> di sn0 
    config> di lnc0 
    config> di le0 
    config> di ie0 
    config> di fe0 
    config> di cs0 
    config> di bt0 
    config> di ata1 
    config> di aic0 
    FreeBSD 使用手册
    第81 页FreeBSD 使用手册
    config> di aha0 
    config> di adv0 
    config> q 
    avail memory = 256983040 (250960K bytes) 
    Preloaded elf kernel "kernel" at 0xc044d000. 
    Preloaded userconfig_script "/boot/kernel.conf" at 0xc044d09c. 
    md0: Malloc disk 
    npx0: <math processor> on motherboard 
    npx0: INT 16 interface 
    pcib0: <Host to PCI bridge> on motherboard 
    pci0: <PCI bus> on pcib0 
    pcib1: <VIA 82C598MVP (Apollo MVP3) PCI-PCI (AGP) bridge> at device 1.0 on pci0 
    pci1: <PCI bus> on pcib1 
    pci1: <Matrox MGA G200 AGP graphics accelerator> at 0.0 irq 11 
    isab0: <VIA 82C586 PCI-ISA bridge> at device 7.0 on pci0 
    isa0: <ISA bus> on isab0 
    atapci0: <VIA 82C586 ATA33 controller> port 0xe000-0xe00f at device 7.1 on pci0 
    ata0: at 0x1f0 irq 14 on atapci0 
    ata1: at 0x170 irq 15 on atapci0 
    uhci0: <VIA 83C572 USB controller> port 0xe400-0xe41f irq 10 at device 7.2 on 
    pci0 
    usb0: <VIA 83C572 USB controller> on uhci0 
    第82 页FreeBSD 使用手册
    usb0: USB revision 1.0 
    uhub0: VIA UHCI root hub, class 9/0, rev 1.00/1.00, addr 1 
    uhub0: 2 ports with 2 removable, self powered 
    chip1: <VIA 82C586B ACPI interface> at device 7.3 on pci0 
    ed0: <NE2000 PCI Ethernet (RealTek 8029)> port 0xe800-0xe81f irq 9 at 
    device 10.0 on pci0 
    ed0: address 52:54:05:de:73:1b, type NE2000 (16 bit) 
    isa0: too many dependant configs (8) 
    isa0: unexpected small tag 14 
    fdc0: <NEC 72065B or clone> at port 0x3f0-0x3f5,0x3f7 irq 6 drq 2 on isa0 
    fdc0: FIFO enabled, 8 bytes threshold 
    fd0: <1440-KB 3.5" drive> on fdc0 drive 0 
    atkbdc0: <keyboard controller (i8042)> at port 0x60-0x6f on isa0 
    atkbd0: <AT Keyboard> flags 0x1 irq 1 on atkbdc0 
    kbd0 at atkbd0 
    psm0: <PS/2 Mouse> irq 12 on atkbdc0 
    psm0: model Generic PS/2 mouse, device ID 0 
    vga0: <Generic ISA VGA> at port 0x3c0-0x3df iomem 0xa0000-0xbffff on isa0 
    sc0: <System console> at flags 0x1 on isa0 
    sc0: VGA <16 virtual consoles, flags=0x300> 
    sio0 at port 0x3f8-0x3ff irq 4 flags 0x10 on isa0 
    第83 页FreeBSD 使用手册
    sio0: type 16550A 
    sio1 at port 0x2f8-0x2ff irq 3 on isa0 
    sio1: type 16550A 
    ppc0: <Parallel port> at port 0x378-0x37f irq 7 on isa0 
    ppc0: SMC-like chipset (ECP/EPP/PS2/NIBBLE) in COMPATIBLE mode 
    ppc0: FIFO with 16/16/15 bytes threshold 
    ppi0: <Parallel I/O> on ppbus0 
    lpt0: <Printer> on ppbus0 
    lpt0: Interrupt-driven port 
    plip0: <PLIP network interface> on ppbus0 
    ad0: 8063MB <IBM-DHEA-38451> [16383/16/63] at ata0-master using UDMA33 
    ad2: 8063MB <IBM-DHEA-38451> [16383/16/63] at ata1-master using UDMA33 
    acd0: CDROM <DELTA OTC-H101/ST3 F/W by OIPD> at ata0-slave using PIO4 
    Mounting root from ufs:/dev/ad0s1a 
    swapon: adding /dev/ad0s1b as swap device 
    Automatic boot in progress... 
    /dev/ad0s1a: FILESYSTEM CLEAN; SKIPPING CHECKS 
    /dev/ad0s1a: clean, 70119 free (655 frags, 8683 blocks, 0.7% fragmentation) 
    /dev/ad0s1f: FILESYSTEM CLEAN; SKIPPING CHECKS 
    /dev/ad0s1f: clean, 6976313 free (51774 frags, 829297 blocks, 0.7% 
    fragmentation) 
    /dev/ad0s1e: filesystem CLEAN; SKIPPING CHECKS 
    第84 页FreeBSD 使用手册
    /dev/ad0s1e: clean, 97952 free (9 frags, 12381 blocks, 0.0% fragmentation) 
    Doing initial network setup: hostname. 
    lo0: flags=8049<UP,LOOPBACK,RUNNING,MULTICAST> mtu 16384 
    inet6 fe80::1%lo0 prefixlen 64 scopeid 0x8 
    inet6 ::1 prefixlen 128 
    inet 127.0.0.1 netmask 0xff000000 
    Additional routing options: tcp extensions=NO IP gateway=YES TCP 
    keepalive=YES 
    routing daemons:. 
    additional daemons: syslogd. 
    Doing additional network setup: portmap. 
    Starting final network daemons: creating ssh RSA host key 
    Generating RSA keys: Key generation complete. 
    Your identification has been saved in /etc/ssh/ssh_host_key. 
    Your public key has been saved in /etc/ssh/ssh_host_key.pub. 
    The key fingerprint is: 
    2d:02:37:d2:0e:68:93:8f:9c:46:de:92:f4:be:60:0a root@k6-2.weeble.com 
    creating ssh DSA host key 
    Generating DSA parameter and key. 
    Your identification has been saved in /etc/ssh/ssh_host_dsa_key. 
    Your public key has been saved in /etc/ssh/ssh_host_dsa_key.pub. 
    第85 页FreeBSD 使用手册
    The key fingerprint is: 
    38:af:d2:1f:63:14:00:d8:83:fd:dd:4b:97:1c:43:6d root@k6-2.weeble.com. 
    setting ELF ldconfig path: /usr/lib /usr/lib/compat /usr/X11R6/lib 
    /usr/local/lib 
    setting a.out ldconfig path: /usr/lib/aout /usr/lib/compat/aout 
    /usr/X11R6/lib/aout 
    starting standard daemons: inetd cron sendmail sshd usbd. 
    Initial rc.i386 initialization: linux. 
    rc.i386 configuring syscons: blank_time screensaver moused. 
    Additional ABI support: linux. 
    Local package initilization:. 
    Additional TCP options:. 
    login: rpratt 
    Password: 
    生成RSA 和DSA 键在比较慢的机器上可能要花很长时间。这只是一个新安装后的首次
    启动。以后的启动会变得更快一点。如果X 服务器已经配置好了,默认的桌面也选择好了, 
    就可以在命令行键入startx 来启动视窗环境。
    2.10.18 FreeBSD 关机
    正确关闭操作系统是很重要的。不要仅仅关闭电源。首先,你需要成为一个超级用户。然后, 
    键入shutdown -h now 命令。
    The operating system has halted. 
    第86 页FreeBSD 使用手册
    Please press any key to reboot. 
    现在就可以安全关闭电脑了。如果按下任意一个键,电脑将重新启动。
    2.11 支持的硬件
    FreeBSD 当前可以广泛运行在ISA,VLB,EISA,PCI 总线的PC 上,包括386SX 到Intel, AMD, 
    Cyrix, 或NexGen“x86”系列的机器,还有一些Compaq Alpha 的机器。支持普通的IDE 或
    ESDI 驱动配置,各种SCSI 控制器和网卡。FreeBSD 也支持IBM 微通道(MCA)的总线结构。
    运行FreeBSD,最少需要8MB 的内存。在有些机器上少于16MB 内存可能会出现一些问题。
    一个FreeBSD 支持的硬件列表每个发行版都会提供。你可以在名字叫做HARDWARE.TXT 的文
    件中找到。它可以在CDROM 或FTP 发行组件或sysinstall 的文档菜单中找到。对于特定的
    架构,都有相应的支持硬件列表。
    2.12 常见的问题
    下面将介绍常见的一些问题,象如何双重启动FreeBSD 和MS-DOS. 
    2.12.1 当你遇到错误时,应该怎么做
    由于PC 结构的限制,不可能100%的不出问题,所以你需要做一些事来应对这些情况。
    先检查你的硬件,确保你的硬件被支持。如果你的硬件能够被支持,但还是会出问题,那你
    就重新启动电脑。当出现内核配置信息的时候,重新配置一下硬件信息。因为绝大多数硬件
    的IRQs,IO 地址,DMA 通道都有它们的生产商预先进行默认配置。如果你的硬件已经重新装
    配了,你就需要使用配置编辑器告诉FreeBSD 到哪里去找相关信息。如果某个设备配置好后, 
    发现又有一个设备出现错误。碰到这种情况,应当卸掉这个设备的驱动程序。
    警告:不要在安装中把你必须的驱动程序卸掉,如你的监视器(sc0)。如果安装中在
    修改完配置后,仍然出现一些意想不到的情况,你最好把配置文件恢复到原来的样子。把
    它重新启动,再试一下。
    在设置的模式下,你可以: 
    1. 列出在内核中安装的设备驱动程序
    2. 改变不适合你机器的设备驱动程序
    第87 页FreeBSD 使用手册
    3. 通过驱动程序改变IRQs,DRQs,和IO 端口地址
    调整内核与你的硬件设置一致之后,按Q ,以新的设置重新激活计算机。当FreeBSD 
    安装完成之后,在设置模式里做的更改会一直存在,你不需要在每次激活计算机时再重新设
    置。即使如此,有可能你会想建立一个定制内核使你的系统效率达到最好。
    2.12.2 MS-DOS 用户会碰到的问题与解答
    许多FreeBSD 的使用者希望在MS-DOS PC 上安装FreeBSD。以下是一些关于在这种系统
    中安装FreeBSD 常会出现的问题。
    2.12.2.1 求救!我没有空间了!我必须先删去所有东西吗? 
    如果你的机器运行在MS-DOS 分区上,只有很少或根本没有空间来安装FreeBSD,不要
    失望。你可以在FreeBSD 的安装光盘或FreeBSD 的下载站点上找到一个叫“FIPS”的硬盘分
    区工具。FIPS 允许你将现有的MS-DOS 分区一分为二,保留原有的分区,让你安装到空出来
    的分区上。你首先要用Windows 的DEFRAG 或NORTON 的磁盘工具对DOS 分区进行碎片整理。
    然后,你就可以重新启动把FreeBSD 安装到新的分区上。看一下安装菜单,估计一下大概需
    要多少安装空间。有一个叫Partition Magic 的工具非常有用。这个工具比FIPS 还要强大。
    如果你经常要添加或删除操作系统,强烈建议使用它。当然,它很贵。如果你只是想安装
    FreeBSD 的话,FIPS 就已足够了。
    2.12.2.2. 我如何从FreeBSD 中压缩MS-DOS 分区? 
    不行。如果你使用Stacker.或DoubleSpace.工具进行压缩的话,FreeBSD 就只能用剩
    下的没有被压缩的部分了。剩下的文件系统会显示成一个巨大的文件。千万不要删除它,否
    则你会后悔的。创建一个没有被压缩的MS-DOS 分区可能比较好,可以使用它来连接MS_DOS 
    和FreeBSD。
    2.12.2.3. 我能够挂上我的扩展DOS 分区吗? 
    当然。DOS 扩展分区会被影射在FreeBSD 分区的末尾。你的D:盘可以成为/dev/da0s5, 
    你的E:盘可以成为/dev/da0s6等等。当然,这只是假设你把它安装在第一个SCSI 硬盘上。
    第88 页FreeBSD 使用手册
    如果是IDE 硬盘的话,对于FreeBSD 4.0 以及以后的版本,应该用ad 替换da;对于
    FreeBSD 4.0 以前的版本,应该用wd 替换da。另外,你应当挂上扩展分区以便于你能用上
    其它的DOS 分区,例如: 
    #mount –t msdos /dev/ad0s5 /dos_d 
    2.13 高级安装指南
    这节主要描述在一些特殊的情况下如何安装FreeBSD。
    2.13.1 在一个没有显示器或键盘的系统上安装FreeBSD 
    这种类型的安装叫做“headless install”,因为你正要安装FreeBSD 的机器不是没带
    显示器,就是没有显卡。你可能会问那怎么安装?可以使用一个串行控制台。串行控制台基
    本上是使用另外一台机器来充当主显示设备和键盘。要这样做,只要执行下面的步骤: 
    1. 取得正确的软盘启动映象
    首先,你需要得到正确的磁盘映象,以便用它来启动电脑安装程序。使用串行控制
    台的目的是告诉启动引导程序通过串行口来发送I/O 信息,不是将显示信号输出给VGA 
    设备,然后设法从一个当地的键盘读取输入信号。现在,让我们回到这些磁盘映象。你
    需要从floppies 目录得到kern.flp 和mfsroot.flp 文件。
    2. 把映象文件写到软盘上。
    象kern.flp 这样的映象文件,是些不规则的文件,它们是整个软盘内容的映象。
    这也就是说你不能使用类似DOS 下的copy 命令来写这些文件。你必须要使用特殊的工
    具把这些映象写到软盘上。
    如果你在运行DOS 的机器上创建软盘,我们提供了一个叫做fdimage 的工具。如果
    你从CDROM 制作软盘,而且你的CDROM 是E:盘,那你可以这样做: 
    E:\> tools\fdimage floppies\kern.flp A: 
    对每一个.flp 文件重复这个命令,每次需要更换软盘。有时需要调整命令行,这
    取决于你的.flp 文件存放的位置。如果你没有CDROM,那fdimage 程序可能需要到
    FreeBSD 的FTP 站点去下载。如果你在Unix 系统下制作软盘,你可能需要使用dd 命令
    来写入这些映象文件。在FreeBSD 上,你可以这样做: 
    第89 页FreeBSD 使用手册
    # dd if=kern.flp of=/dev/fd0 
    在FreeBSD 中, /dev/fd0指第一个软驱(A:驱动器)。/dev/fd1是B:驱动器,等
    等。其他的UNIX 可能会使用不同的名称,你需要检查一下系统的参考文档。
    3. 通过启动软盘来引导进入一个串行控制台
    警告:如果磁盘没有写保护,不要挂上软盘。
    如果你想用刚刚做的软盘启动,FreeBSD 将进入它通常的安装模式。我们要把
    FreeBSD 引导进入串行控制台,需要这样做,你必须使用mount 命令在你的FreeBSD 系
    统上挂上kern.flp 的那个软盘。
    # mount /dev/fd0 /mnt 
    现在你已经挂上了软盘,你必须改变软盘的目录。
    # cd /mnt 
    这儿是你必须设置软盘引导进入串行控制台的地方。你必须制作一个包含
    “/boot/loader -h”这行的叫做boot.config 的文件。所有这些是为了给引导程序一
    个标记以引导进入串行控制台。
    # echo “/boot/loader -h” > boot.config 
    现在,你已经正确配置好了软盘,你必须使用umount 命令卸下软盘。
    # cd / 
    # umount /mnt 
    现在,你可以从软盘驱动器取出软盘了。
    4. 连接你的modem 线
    你现在需要通过一根null modem 线来连接两台机器。只需要连接两台机器的串口。
    一根普通的串行线是不行的,你需要使用一根null modem 的线,因为它在一些十字交
    叉口有金属线。
    5. 开始启动安装。
    第90 页FreeBSD 使用手册
    现在开始启动安装。把kern.flp 的那张软盘插入软盘驱动器,然后开启电源。
    6. 连接你的“无头”的机器
    现在,你必须使用cu 命令来连接那台机器: 
    # cu -l /dev/cuaa0 
    就这样!你已经能控制那台“无头”的机器了。它将要求你把mfsroot.flp 的那张
    软盘插入驱动器,然后它将提示选择使用哪种终端。只要选择FreeBSD 的彩色控制台, 
    然后继续你的安装。
    2.14 准备你自己的安装媒介
    有好几个原因需要你创建自己的FreeBSD 安装媒介。这个可能是物理媒体,如磁带, 
    FTP 站点,MS-DOS 分区。例如: 
    1. 你有很多机器连接到本地网络,使用一个FreeBSD 磁盘。你要使用FreeBSD 磁盘来创
    建一个本地FTP 站点,然后使用这个本地FTP 站点来代替连接到internet。
    2. 你有一个FreeBSD 磁盘,FreeBSD 不支持你的CD/DVD 驱动器,但DOS/Windows 支持。
    你要拷贝安装文件到一个DOS 分区,然后使用这些文件进行安装。
    3. 你要安装的电脑没有驱动器,或网卡,但你需要连接一个“Laplink-style”串口或并
    口线缆到一台电脑。
    4. 你要创建一个磁带机来安装FreeBSD。
    2.14.1 用FreeBSD 磁盘创建一个本地FTP 站点
    如果你通过BSDi 发行的FreeBSD 光盘安装,并不需要有太多的预先准备工作(其它类
    型的CDROM 可能也可以运行得很好。可是我们不能很确定,因为我们不可能绝对地知道它们
    是怎样被制作出来的)。你可以直接在DOS 中从光盘上直接运行install.bat 文件进行安装, 
    或者利用makeflp.bat 文件自动制作启动软盘。
    如果你通过CDROM 引导来执行安装程序,那CDROM 将直接将你带入安装菜单。如果你从
    MSDOS 分区来访问CDROM,执行安装程序,需要先挂上CDROM 的驱动程序,然后执行
    install.bat 文件。这样才能把你带入FreeBSD 的安装菜单。
    第91 页FreeBSD 使用手册
    注意:你必须在纯DOS 环境下执行,而不是在windows 下的模拟DOS 环境。
    安装菜单类似于DOS 环境下执行view 命令时所出现的菜单,指导你进行各种选项。一
    旦你从DOS 分区或软盘启动,你就只能选择CDROM 作为安装媒介。你的系统完全安装好后, 
    你需要从硬盘重新启动系统,可以通过下面的命令来挂上CDROM: 
    #mount /cdrom 
    如果要退出CDROM,你必须先卸掉CDROM,可以用下面的命令: 
    # umount /cdrom 
    不要直接将CDROM 退出来。
    注意: 在激活安装之前,确定光盘在光驱中,那安装程序会找到它。这么做能确保CDROM 
    在安装过程中会被检测器检测到、系统自动设为已知的设备(只要你是以CDROM 作为安装的
    媒介)。
    最后,如果你喜欢让别人用FTP 的方式从你的CDROM 上安装的话,你会发现非常简单。
    在你的电脑完全安装完以后,你只要用vipw 命令将下面一行代码写入password 文件: 
    ftp:*:99:99::0:0:FTP:/cdrom:/nonexistent 
    任何通过网络连接到你电脑的机器,只要在选择安装方式时,选择通过FTP 站点的其它
    方式中键入ftp://your machine 就可以了。
    注意:如果你选择通过匿名FTP 的方式来安装的话,你就可以采用上面的方式。
    2.14.2 创建安装软盘
    如果你一定要从软盘安装(虽然我们并不推荐那样做),你必须准备几张软盘。至少这
    些软盘必须是1.44MB 或1.2MB 的。如果你需要在DOS 下做启动盘,你必须要用format 命令
    格式化软盘。不要指望厂商的预先格式化!最好还是亲自进行格式化。如果你在另外一台
    第92 页FreeBSD 使用手册
    FreeBSD 的机器上做了启动盘的话,那进行格式化是一个不错的主意。你可以使用disklabel 
    和newfs 命令来创建一个UFS 文件系统,具体操作如下: 
    # fdformat -f 1440 fd0.1440 
    # disklabel -w -r fd0.1440 floppy3 
    # newfs -t 2 -u 18 -l 1 -i 65536 /dev/rfd0 
    注意:如果是5.25‘软盘的话,需要使用fd0.1200 和floppy5。
    然后你就可以像其它文件系统一样mount 和write 这些磁盘。格式化这些磁盘之后,你
    必须拷贝文件到磁盘中。这些distribution 文件都被分割成刚好可存进五张1.44MB 软盘。
    查阅你所有的磁盘,找出所有可能适合的文件。直到你找到所有需要的配置并且将它们以这
    种方式安置。每一个配置都应该有一个子目录在磁盘上,例如:a:\bin\bin.aa、
    a:\bin\bin.ab 诸如此类。当你进入选择安装媒介的屏幕时,选择“Floppy”,立即到下一
    步。
    2.14.3 从一个MS-DOS 分区安装
    如果从MSDOS 分区进行安装,你需要在你的C 盘建立一个文件夹,C:\freebsd。然后从
    你的CDROM 或FTP 站点上将相关文件拷贝到这个文件夹中。我们建议使用DOS 下的xcopy 
    命令进行拷贝。使用方法如下: 
    C:\> md c:\FreeBSD 
    C:\> xcopy e:\bin c:\FreeBSD\bin\ /s 
    C:\> xcopy e:\manpages c:\FreeBSD\manpages\ /s 
    假设C: 有足够的空间, E: 是已被mount 的CDROM。
    如果你没有CDROM,你可以从ftp.freebsd.org 站点下载发行包。每个发行包都有它自
    己的目录;例如,bin 发行包能在4.4/bin 目录找到。对很多发行包(distributions)来
    说,如果你希望从MS-DOS 安装的话(你有足够的空间),安装c:\freebsd 下的每个文件—这
    个BIN 发行包只是最低限度的要求。
    第93 页FreeBSD 使用手册
    2.14.4 创建一个安装磁带
    从磁带安装也许是最简单的方式,比在线使用FTP 或使用CDROM 还快。安装的程序假设
    是简单地被压缩在磁带上,所以在拿到所有配置文件后,简单的压缩它们,用下面的命令: 
    # cd /freebsd/distdir 
    # tar cvf /dev/rwt0 dist1 ... dist2 
    在你安装的时候,你要确定安装目录有足够的空间来容纳你所选择的组件。由
    于不是随机访问磁带的,所以这种安装方法需要很多临时空间。你需要和磁带机所
    存储内容一样多的空间。
    注意:安装时,从软盘启动之前,磁带机必须已经在驱动器设备里。否则,安装过程
    中可能会找不到它。
    2.14.5 通过网络安装
    有三种类型的网络安装方法。串口(SLIP or PPP),并口(PLIP),以太网标准控制
    器(包括PCMCIA)。
    SLIP support 是相当原始的,并且被限制在主要对hard-wired 的连接,就像一台手提
    式计算机与另一台计算机间的串行线。现在的SLIP 的安装还没提供拨号功能,这个连接应
    该是hard-wired;PPP 提供了这一种应该首先尽可能被用于SLIP 的设备。
    如果你只有一个MODEM,那你就只有PPP 这一选择了。在你安装的过程中,要确定你能
    很容易地获得完整且快速的关于你服务提供商的信息。
    如果你要使用PAP 或CHAP 方式连接到你的ISP 的话,你需要使用ppp 命令进行拨号。
    否则,当PPP 连接者只提供一种最简单的末端连接,你必须知道如何使用你的modem “AT 
    commands”想知道更深入的信息可以“查询用户-ppp 手册”与FAQ。如果你有一些问题,使
    用你所在环境里的set log local ...命令查询,结果会显示在屏幕上。
    你也可以通过并口电缆线连接到另外一台FreeBSD 机器上进行安装。通过并口安装要比
    通过串口安装快得多。
    第94 页FreeBSD 使用手册
    通过网络安装最快的方法是利用以太网技术。FreeBSD 支持绝大多数以太网卡。如果你
    要使用PCMCIA 接口的以太网,在启动电脑之前,确信已经把它插好了。目前,FreeBSD 还
    不支持PCMCIA 的热插拔。
    通过网络安装,你可能需要知道你的IP 地址,你地址的子网掩码,还有你机器的名字。
    如果你通过PPP 进行安装,你就不需要静态的IP,IP 地址会由ISP 给你自动指派。你的系
    统管理员会告诉你通过网络安装的细节。如果你通过域名访问其它主机,你需要有一个网关
    才能访问它(如果你使用PPP,那它就是你的ISP 的IP 地址)。如果你要通过一个HTTP 的
    代理服务器进行FTP 安装,你需要一个代理服务器地址。如果你不知道这些,你可以询问你
    的系统管理员或你的ISP 服务商。
    2.14.5.1 通过NFS 来安装
    NFS 安装方式是非常直接的。只需简单地将FreeBSD 文件拷贝到一台服务器上,然后在
    安装时选择NFS 媒介。如果这个服务器需要特殊的端口才能支持(如SUN 的工作站),你需
    要在安装前进行设置。
    如果你有一块比较糟糕的以太网卡,提供相当慢的转换速度。你也许希望能选到最适合
    的选项。为了达到NFS 安装的目的,这个服务器必须将subdir 挂上。例如,如果你的FreeBSD 
    4.4 目录存在:ziggy:/usr/archive/stuff/FreeBSD 然后ziggy 将必须允许直接挂上
    /usr/archive/stuff/FreeBSD,而不仅是/usr 或/usr/archive/stuff。
    在FreeBSD 的/etc/exports文件中,是由-alldirs 选项控制的。其它的NFS 服务器也
    许有不同的方式。如果你从服务器得到“Permission Denied”这个信息,可能是因为你没
    有正确地启用它。
    第95 页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