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 2000/XP安装驱动的兼容问题

  •   2009-07-28/12:59
  • 我们知道,微软公司的Windows 2000及Windows XP操作系统,包含了大量的硬件驱动程序。结合其所拥有的即插即用技术可以自动地识别出新硬件并加载硬件设备所需的驱动程序,极大地方便了系统的安装与使用。不过,在有些时候,这一特点也有可能给我们带来意想不到的麻烦。日前,笔者就有过几次这样的经历。

    故障现象:一台兼容机,主板集成AC'97声卡,在Windows 98系统下进行多媒体播放时很正常。近日,重新安装了Windows 2000 Server系统,安装完毕,重新启动机器,在登录后进入系统时感觉到Windows的启动声音似乎有些异样。

    运行《超级解霸》播放VCD,发现画面就如同在观看录像带时快速向前播放一样,声音也变得极其快速而尖细。起初以为是播放器的问题,重新安装一遍《超级解霸》,问题依旧,换用其它播放器也是如此。于是怀疑是声卡驱动未安装好,打开设备管理器进行查看,没发现有什么异常;展开设备管理器下的“声音、视频和游戏控制器”条目,只见其第一项显示为“Intel(R) 82801BA/BAM AC'97 Audio Controller-2445”,似乎也没问题。

    故障原因:仔细回忆系统安装过程,记得在此过程中笔者没有安装过声卡驱动,而是Windows 2000自动识别出该集成声卡并安装了自带的驱动程序。难道问题出在这里?于是找出随机所带光盘,按主板说明书上提示步骤重新安装一遍声卡驱动。重新启动系统,再播放VCD,居然一切正常!而此时,再展开设备管理器下的“声音、视频和游戏控制器”条目,则发现其第一项变为“Avance AC'97 Audio for Intel(R) Audio Controller”!

    由于Windows 2000操作系统对于硬件兼容性要求比较高,安装Windows 2000系统时尽管识别出了主板集成的声卡,并自动安装了自身所携带的驱动程序;但是,该集成声卡与Windows 2000自带的驱动程序并不完全兼容,从而引发了上述故障现象。类似的问题笔者在Windows XP操作系统下也曾遇到过:安装了Windows XP专业版后,系统也是自动安装了网卡驱动,但是却怎么也上不网。最后,重新安装随网卡所提供的驱动程序,问题就解决了。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