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Windows Server 2008虚拟实验室

  •   2009-07-28/10:23
  • 在阅读新闻稿时,有很多文章和指导,都有一些帮助,但却没有针对Windows Server 2008的手把手经验可供参考。对管理员来说,要熟悉这个服务器系统的最好方法是确定它的特性是如何给他们的Windows环境带来便利。

    先前我描述了如何方便地使用一台物理主机和VMware,微软Virtual Server之类的虚拟计算软件建立测试实验环境。虽然在Windows 2008 Server上搭建实验环境与在Window Server 2003上很相似,但你还是需要注意一些容易混淆的地方。

    回顾一下,下面是搭建最简单测试环境的步骤:
    1.选择一台高性能的主机电脑,虚拟机共享主机电脑的物理内存,CPU和磁盘。毫无疑问,应该选用一台x64双核,拥有2个或4个处理器,8GB内存和大量磁盘空间的主机电脑。

    2.安装Windows Server 2008操作系统后,使用你最喜欢的虚拟化软件创建一个新的虚拟机。

    3.安装完操作系统,安装你想为标准服务器映像配置的任意应用程序和Windows支持工具。这个标准映像将应用于多个服务器。

    4.创建Sysprep图像。Sysprep是微软开发的一个清除机器识别信息的工具,如电脑名,网络信息和SID。

    5.将Sysprep生成的图像安全保存在保护目录中。

    6.复制图像到另一个文件夹。然后,你就可以使用虚拟化软件来打开这个图像,这时图像会导入小型安装程序,提示你输入网络信息,电脑名等—与其它任何安装程序一样。完成安装步骤后,使用创建的基准图像,就可以生成一个能够转化为域控制器,成员服务器等的特别服务器。

    7.按自己的需要,多次重复前面的步骤。通过复制Sysprep图像,你可以创建多个特别机器。

    Windows Server 2008中的不同之处
    在建立实验环境时,要注意几个在Windows Server 2003不存在的问题。第一个是Sysprep,我在《配置经济型虚拟测试实验室》(Configuring a virtual test lab on a budget)一文中对它进行了描述。Windows 2000 Server和Windows Server 2003中的Sysprep由3个文件构成—SYSPREP.EXE,SETUPMGR.EXE和SETUPCL.EXE—可以在Window Server安装光盘的\Support目录下找到。

    另一方面,Windows Server 2008操作系统也内建了Sysprep,可以在C:\windows\system32\sysprep\sysprep.exe下找到它。是的,它只有sysprep.exe一个文件。

    在虚拟机中,你可以在命令提示符或GUI中运行sysprep.exe。在命令行下,输入:

    sysprep /OOBE /Generalize /shutdown

    注意,如果你只是输入sysprep而没有加上任何选项集,GUI会给出提示信息,如图1所示。/shutdown选项比/reboot选项重要,因为/shutdown允许你复制安装图像。(/reboot只是完成安装并创建新机器)。你可以在微软Windows Deployment ServiCES更新里的步进式教程中找到更多有关这一点的详细信息。

    当然,与Windows Server 2003不同的另一个变化是Windows Server 2008提供了完全版和服务器内核(Server Core)安装的选择。在安装前期,会提示你如图2所示的屏幕。为了在测试环境中同时拥有2种版本,你需要每个都安装一遍。也就是说,在一台机器上安装完全版本,对它进行Sysprep操作并保存,再在另一台机器上安装服务器内核版,并进行同样的操作。

    我不知道为什么微软在Windows Server 2008中要求输入产品ID(Produce ID),即PID,这一点仍然保留在beta版中。此外,你必须在30天内激活它,否则就要重新安装它。激活是真的—我尝试着两次激活同一个副本,但被告知PID已经被激活了。我询问微软如何使用Windows Server 2008的单一副本创建训练域,公司建议不要激活它,只是30天内重新安装。这并不是一个很好的解决办法,但却是目前我们能用的最好办法。

    还有另外一个问题:你使用的虚拟化软件必须能够构建Windows Server 2008的映像。例如,在VMware Workstation 5.5中,并没有Longhorn或Windows Server 2008的选项,但是在新的6.0版本中就包括了安装"Longhorn"和vista的选项。

    如果你采纳我的建议,购买x64的机器作为虚拟实验室的主机,注意VMware Workstation 5.5和6.0两个版本都要安装在64位架构上,对于虚拟机来说,两个版本都要安装64位的客户端操作系统。然而,如果你使用的是旧x64电脑,它采用的可能是不具备Intel"虚拟技术"特性的老芯片集。如果是这种情况,在虚拟机中安装x64操作系统时会出现处理器不支持该技术,停止安装的提示。因此,如果你想安装Exchange Server 2007,安装x64版本的操作系统是非常重要的。

    在构建Windows Server 2008环境时,你要决定是把Longhorn域控制器和服务器添加到一个建好的的Windows Server 2003森林里还是放入一个纯的Windows Server 2008森林里。如果两种你都想要,那么你需要测试互操作性和移植的问题,但是为了了解特性的所有功能你最好有一个纯粹的Windows Server 2008森林。

    只要你考虑了以上因素,使用虚拟工具和免费下载的Windows Server 2008 beta 3,就可以轻松地建立起一个测试和训练环境,为切换到Windows Server 2008环境积累经验,做好准备。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